南華大學

奇景背後的隱憂 地層下陷何時了

指導老師 

周旭毅


團隊成員 

何映萱 賴易暘 曹恩輔 杜鈺瑄 王舜平 林育琪 洪宇呈

本校其他組別

深度報導

以奇景「東石版的摩西分海」帶入嘉義地層下陷的主題,美麗的景觀背後卻潛藏著嘉義地層下陷的危機。深入採訪823水災重創後,掌潭村的村長以及村民,以掌潭村受災為嘉義地層下陷的縮影,面對未知的未來,村民們仍然擔心著「如果再淹水」要如何面對,因為他們無法捨棄祖先所留下來的土地,而選擇留下後,又能怎麼樣防範呢?政府又採取什麼樣的辦法改善現況呢? 不僅僅是沿海地區,就連內陸高鐵沿線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只是高鐵沿線地區地層下陷雖然有趨緩的現象,但沿線的農民們,卻因為政府禁止他們挖鑿新水井後,而無法繼續灌溉作物,感到非常的無奈。面對嘉義地層下陷問題,也希望政府現階段能編列資金,並做好完善的國土規劃,了解居民和農民的需求是什麼,相互合作,共同改善地層下陷的危機。

報導緣起

位在嘉義縣掌潭村的白水湖,有個非常有名的特色景點-東石版摩西分海,起初看到相關介紹時,就被這樣美麗的景色所吸引,但當我們了解到美景的成因後,才知道是因為嘉義沿岸地層下陷的問題,演變成現在這種奇景,這也引發我們想要關注這個議題。而今年南台灣經歷嚴重的823水災,其中嘉義掌潭村是損失最為慘重的受災村落,這讓我們更想去實地挖掘真相,到底是怎麼樣的原因,才會造成整個掌潭村淹在水中。 蒐集了許多的資料後,發現了不僅是在沿海地區,在嘉義高鐵沿線附近的農田,也有農民超抽地下水,而造成高鐵沿線地層下陷的疑慮,使我們不得不想,究竟「嘉義地層下陷」的問題有多嚴重,希望透過掌潭村民、專家以及高鐵沿線農民,帶大家了解到嘉義地層下陷的危急性。


團隊介紹

我們是來自嘉義縣大林鎮南華大學傳播學系的學生,主要由擅長攝影的宇呈和易暘;負責聯絡與採訪的恩輔;負責旁白的鈺瑄;育琪和舜平負責彙整所有資料、打字幕,還有負責剪輯的映萱,組成了我們的七人團隊,我們是一群敢衝敢闖的學生,因為熱愛新聞以及嘉義這片土地而聚集在一起。 這部影片我們花了大概快一個月的時間製作完成,一起騎著機車跑到海邊、田間小路以及高鐵站…等地方去採訪,彼此也建立起了革命情感般,雖然在採訪過程中,遇到了許多波折,但是大家還是想辦法一起克服,也擁有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因為大家各司其職與合作,才能完成這部作品。



幕後花絮

此次深度報導,我們到嘉義沿岸掌潭村、高鐵站和高鐵沿線採訪,從最初的籌備、採訪到最後的定稿、後製,其實團員們都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以及意見,在相互磨合之後,誕生了這部作品,即使剛開始所訂好的計畫和後來的行動不相符,但也因為這些不相符,造就了這支頗有成就感的作品,在採訪這則新聞時,除了看到很多掌潭村民和高鐵沿線農民們的無奈,也看到了這個社會的許多縮影和現實,地層下陷的問題在台灣不只是在彰化、雲林,在嘉義就算已經有趨緩的現象,但不應該就這樣鬆懈了,如果沒有更加完整的國土規劃、完善的政策,就很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希望我們拍出的報導,能夠給世人和政府一個警惕,台灣是我們的寶島,我們應該更加的珍惜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