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大學

香藝文化的價值與創新

指導老師 

顏瑜玫 陳雅琪


團隊成員 

簡雅婷 楊宜珊 張小媛 林慧詩 洪毅祥 陳冠原

深度報導

線香已擁有上千年的歷史,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更可以看見線香的身影,小從家庭祭祀,大至開工祈福,線香代表的是一份寄託,也傳遞了一顆真誠的心。或許線香對我們來說再平凡不過,但也因為如此,線香的價值與重要性即更為突出。特別的是在這背後,有一群人傳承著手工線香的這份技藝,但他們卻面臨了傳承的危機,當有年輕學徒願意學習手工線香的製作,這是一份希望,但希望卻不代表能夠長久,創新是必須要有的。除了盡力保存線香所擁有的價值之外,該透過甚麼方式才能引起大眾對線香的注意以及重視?將線香不再視為線香,有個園區即提供線香DIY的製作,引起民眾的好奇心。期望本專題能讓大眾看見線香本所擁有的價值,並且當技藝面臨失傳的危機時,必須更加重視這份產業。

報導緣起

廟宇文化一直是台灣很重要的一環,但是在拜拜過程中拿的香卻僅僅被視為傳遞心願、話語的工具,因為它太理所當然地被我們視為拜拜的必備品,所以很少人會去主動了解一支香的背後究竟乘載著什麼樣的故事。近年來,台灣社會因為環保意識的抬頭,有許多減香活動被推行,社會上對於「香該不該消失」也有很多不同聲浪,但香的傳統技藝卻很少被論及。 人們常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我們認為這些傳統技藝也是值得被保存、被推廣的,所以想要藉由這個專題讓觀眾了解這難能可貴的傳統技藝。


團隊介紹

六名來自文化大學新聞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在顏瑜玫老師及陳雅琪老師的領導下,一同參與公視的peopo 30 minutes的新聞專題製作。經過了一年的校內媒體實習,以及在暑假期間累積的業界實習經驗,各自發揮所長並活用所學,齊心協力完成本次的專題製作。希望透過本次專題報導,讓人們更重視台灣傳統文藝,以及平凡事物中所隱藏的藝術價值。


幕後花絮

從今年六月的籌備到十月份的拍攝,中間歷經了5個多月,從選材到定題,中間經過了無數次的討論與修正,曾經我們迷失製作方向,面臨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窘境,但所幸後來有老師們的適時提點,讓我們能夠順利定好主題方向。在約訪、採訪、寫稿、剪片的過程中,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總是覺得有哪裡需要改的地方,讓我們在這段時間感到非常的不知所措,但儘管如此,我們最終還是完成了這支專題。我們盡我們所能地把製香技藝的可貴以及製香產業的艱辛呈現給觀眾,把我們在採訪時受到的感動傳達給更多人,讓香藝被更多人看到以及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