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

熟齡活出心魅力

指導老師 

陳彥龍


團隊成員 

張爚勳 毛御亘 蔡孟峻

深度報導

老了退休只能在家裡看電視嗎?「熟齡吧檯手」用生活態度來回答。 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有間招牌不明顯的咖啡廳「鵪鶉鹹派」,每個禮拜四早上九點半都會舉辦課程活動,這些課程都是由「熟齡吧檯手」起源。 「熟齡吧檯手」是一群抱有十八歲心態的阿嬤們,她們走出家中到「鵪鶉鹹派」學習課程,從泡咖啡、打奶泡、拉花開始,到現在還自己出來當老師,教導來參加週四活動的學員,一起打毛線做編織,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 【開心也要過一生】是熟齡霸台手許玉理說過的一句話,她表示,自己雖然不太喝咖啡,雖然一開始學的不太好,但是來這裡學習泡咖啡也是很好玩的。 「熟齡吧台手」展現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用生活態度帶出年紀不是問題,只要抱著快樂的心態,永遠都可以是十八歲。

報導緣起

新聞報導是為了發現更多視角並傳達出去,進而改變某些觀點。 在某天滑手機的時候看到了鵪鶉鹹派的粉專,就點了進去。看見了許多阿嬤走出家中學習、與年輕人互動,想到了家中阿嬤,也希望她可以走出家中,不要窩在家裡,覺得自己老了沒用了。 於是帶著這樣的心情查資料和聯繫鵪鶉鹹派的老闆後,參加了第一次的課程手工編織,那堂課裡啊嬤們像教導孫子一般的跟學員互動,很令人感動,所以更確定想要將這些感動化為影像傳達出去。


團隊介紹

要組隊嗎?「好啊」

一開始想採訪鵪鶉鹹派的熟齡吧檯手,而他們想要採訪銀同社區,在畢專討論的時候發現都是想講述老年後還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於是就組隊了。 拍攝吧時候還好有組員跟阿嬤學編織拉近距離,因為不是每個人手工藝真都很好,而且阿嬤好像也特別喜歡年輕小帥哥,雖然對我們很好,不過也要有大家幫忙才可以順利採訪。 一起將在地生活傳遞出去,引發共鳴與感動。


幕後花絮

跟著阿嬤一起針織、做餅乾,感受到她們的親切與快樂。而且阿嬤都很喜歡跟我們開玩笑,真的非常可愛。 「我討厭妳」葉阿姨用可愛的口吻說到,我玻璃心碎了嗚嗚,葉阿姨聽到反而有點慌張起來「我是開完笑的,妳要是當真了,我以後就不敢跟妳開玩笑了餒」 我也是開完笑的。就這樣跟阿嬤們互動打鬧,也許在阿嬤們走出家中,打開心門互動那時起,他們就不只是長輩,而是朋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