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

深溝村的無毒田園

指導老師 

陳秀鳳

團隊成員 

黃于恬 歐碧薇


本校其他組別

深度報導

宜蘭深溝村,有一群從事友善耕作的小農,許多人都來自外地,因著不同的原因來到這裡生活,但都抱持著相同的理念,也就是不施化肥不噴農藥,以不傷害環境的方式,種出健康又好吃的食材。不同於傳統慣行農法,作物收成後直接交給中盤商,友善農耕的小農以自產自銷的方式當起商人,建立品牌、累積穩定客源,生產銷售一手包辦,品質保證絕不馬虎。一片片田地填滿了宜蘭的地景,每一片田、每一位農友的故事都等著我們去發掘。

報導緣起

暑假時參加營隊聽到了宜蘭友善小農吳佳玲的分享,是講述關於稻米自產自銷的產銷方式,對於農業的想法,以及一些種田的心路歷程,在那場講座當中很是感動,於是便開始有了這個專題的構思,想實地走訪一趟宜蘭農村,了解友善小農們的生活及理念,並將這個地方的故事說出來。


團隊介紹

同樣來自台南,到台北這個大城市念書生活。我們就讀世新新聞系大三,常常會懷念台南生活的樸實美好。曾做過流浪動物專題、限塑政策的環保議題,這次,我們想做與土地有關的議題。離開台北,將宜蘭在地農村的故事,原汁原味地拍出來。


幕後花絮

做一則較長篇幅的影音報導與一開始的想像實在有所落差。尤其是當安排好的一切被一場大雨擾亂的時候,心情非常的鬱悶。但還好,我們在宜蘭深溝當地,遇到許多好人,願意借我們躲雨,爽快接受我們臨時的請託,還提供我們建議與幫助,從原本不知道該怎麼做專題報導,到後來邊拍邊修改,透過與小農們的談話與相處,一點一滴拼湊出我們這則專題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