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

聽見 不平凡的聲音

指導老師 

林樂群


團隊成員 

甯楷翔

深度報導

范榮玉剛出身時即罹患了罕見疾病「崔契爾柯林斯症候群」,又俗稱小耳症 或是「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呼吸道除了比一般人短窄外,罕見疾病也容易 造成睡覺呼吸中止,更需配戴助聽器才能勉強聽見。小時的她更被一位教練質疑, 這樣子的條件,如何成為一位運動員呢?所幸,在國小三年級後從游泳轉練羽球 的她,在認識了民權國小的啟蒙教練陳嬥荃教練之後,從此改變了她的人 范榮玉也特別透露,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也因為有了偉大的母親當作她堅強的後盾, 她才能有今日的成就。

報導緣起

在國中曾是網球運動選手的我,曾因為升學壓力的關係,面臨運動訓練 與課業無法兼得,導致得痛苦放棄體育選手這條路的抉擇。 長大後,雖然沒有後悔當初選擇專心讀書的決定,但內心仍依舊非常關注體壇動態, 期待有朝一日能為體育運動選手發聲。會以此主題當作題材,除此原因之外, 也與碩二上因緣際會認識榮玉有關。她的奮鬥故事讓我「聽見」了不平凡的「聲音」。 儘管小時罹患了罕見疾病,但是在她人生的奮鬥歷程上, 我看到的是一位不輕易屈服的鬥士,如何在球場上透過啟蒙教練、母親的影響, 以及現任教練的協助,一一克服困難,成為當今臺灣聽障運動領域的頂尖選手。


團隊介紹

嗨大家好,我是來自台大新聞所的碩士生,本名甯楷翔。 這部影片是首度挑戰一人拍攝、採訪、撰寫文字腳本以及後製剪輯。 雖然過程時常得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但是仍很幸運能有機會為 選手紀錄人生最真實的一面。若沒有台大新聞所林樂群老師的耐心指導, 還有范榮玉和其家人、教練的大力協助,我可能無法順利完成。 也特別感謝那些曾經願意幫助我的朋友,沒有你們,就沒有這部影片。


幕後花絮

身為一位記者、記錄者與旁觀者,置身在拍攝的現場,不僅能夠強烈地感受到榮玉 成功背後的艱辛與不易,更能感同身受在每一次上場比賽所面臨的壓力以及挑戰。 榮玉成功的故事,不僅深具啟迪的作用,也鼓勵了許多像她一樣的 聽障小朋友,努力克服天生或後天的障礙,力爭上游。老實說,要以運動作為 影像報導的主題,拍攝難度真的很高。但是能夠透過採訪,親自錄下這些珍貴的影像, 是回饋她們信任的最大欣慰和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