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兵工廠 台北最後綠地將消失

文字-A A +A

台北市南港202兵工廠,多年來列為軍事用地而蒙上神秘面紗,但近年來北市府進行的都更計畫,可能將這塊185公頃的土地,開發為南港生態科技園區,這才讓大眾注意到,原來南港還有這塊生態瑰寶。

 
 →南港社大公民記者一行人相偕參觀202兵工廠

 廠長熱心為我們導覽,只可惜軍方管制嚴格
我們無緣目睹三重埔埤真貌
 
 
  
  
台北市南港202兵工廠,多年來列為軍事用地而蒙上神秘面紗,但近年來北市府進行的都更計畫,可能將這塊185公頃的土地,開發為南港生態科技園區,這才讓大眾注意到,原來南港還有這塊生態瑰寶。
  南港素有「黑鄉」之稱,當地居民們相傳南港有三害,第一害是重工產業,第二害是貫穿南北的鐵路平交道,第三害便是202兵工廠,但隨著政府近年來都市更新,工廠多以搬離,鐵路亦正式地下化,兵工廠自然而然成為阻礙南港發展的眾矢之的。但其實不然,202兵工廠其實是南港未來發展的潛力,它為我們保留了獨一無二的自然資本,這並不是一般的商業大樓、科技園區可以取代。
  兵工廠佔地185公頃,北鄰忠孝東路捷運機場,南鄰南港山,東至中研里,北至新庄埤,兵工廠結合了軍品自主規劃,是軍品生產的製造中心,負責生產國軍40口徑以上的各式火砲、彈藥及保修,零件的生產研究與發展。
  兵工廠雖是生產槍炮彈藥,但卻積極推行環境維護政策,近年來已投入六千餘萬元積極做好空氣污染防治,工業廢水、廢棄物與毒化物的處理工作,迄今通過環保局24項檢測合格。
  202兵工廠的嚴格管制反而保留了南港的好山好水,維持生態的多樣性。位在廠區內三重埔埤不時可見侯鳥駐足。從衛星空照圖上發現,三重埔埤旁尚有一座人工湖,侯將軍解釋,這是當年納莉風災後為了解決淹水問題而興建的,政府與軍方協調在?區內設置防洪池,將水積蓄於此,卻也成了動植物的另一棲息地。侯將軍打趣的說道,其實生態保育並不是他們的正業,而是額外經營的副業。
  其實不管從氣候調節,或從生態,從都市資源,以及防災的角度來看,埤塘都占有重要性。試想填平天然的埤塘不去做田野調查,反而興建生技園區來做研究,豈不本末倒置期待市政府能謹慎思考,不應凡事皆以商業經濟至上,打著地區發展的口號來傷害這塊土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葉

您是不滿足現狀收入或失業的族群嗎?
何不自行加盟創業 90天免費體驗 http://v707.ugo.com.tw/
線上培訓 系統自動跟進
註冊後請留意您的信箱,系統將會提供完整居家網路創業資訊!

12

加入時間: 2010.04.01

kathy

加入時間: 2010.04.0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筆墨之游 張明萊師生書法聯展

2010-04-09
瀏覽:
2,769
推:
3
回應:
0

202兵工廠 台北最後綠地將消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