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志工 變身長照好幫手

作者: dov

深度報導

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周遭有許多退休的大哥大姐們,投入各單位的志工服務,志工的服務讓長者維持生活的常態,人與人的社交往來也不間斷,甚至可以延緩老化的速度,因此我們透過長者志工在失智者長照機構服務的故事,來探討長者如何在高齡化社會中,透過志工服務,幫助更多的高齡長輩。

報導緣起

影片中的志工楊清鐘大哥,其實是班上的成員,他對宜蘭的歷史、宗教等都有研究,也在各單位舉辦的活動擔任導覽老師,清鐘大哥也是台語專家,擅長台語俗諺,我們在三年前知道清鐘大哥在長照機構講故事,一直想去拍攝採訪,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長照機構不開放,一直無法成行,這次因為公共電視專案,特別跟長照機構申請,經過同意後前往採訪,並於採訪前快篩,保護長照機構的長者。


團隊介紹

我們是宜蘭社區大學,社區記者/宜蘭社大影像社的老師與學員,我們關注身邊大小議題與社區故事, 長期追蹤與記錄,希望把宜蘭的新聞與故事,透過影像,與大眾分享。


幕後花絮

在製作報導的過程當中,因為機構在拍攝上有其限制,拍攝時必須捨去很多精采的鏡頭,也恰巧在拍攝製作的期間,宜蘭社區大學的公民素養週以長照為議題,讓我們可以更加瞭解深入我們設定的題目,進而採訪到縣政府相關的官員,而社區大學的學員熱烈的參與長照相關的座談,代表老齡化的議題,是大家十分重視與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