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 第二組

高齡數位失能待解
拚平權盼連結社會

指導老師
陳秀鳳

團隊成員
班詠絜、鍾秉哲

深度報導

 數位科技在21世紀飛速發展,但並非每人都能及時趕上網際網路的腳步,無論是數位點餐、叫外送等年輕族群稀鬆平常的事,對高齡者來說都不容易,連許多對年輕族群非常直觀的按鍵,對長者也非常陌生,包括按下力度、滑動方向等,都需要詳細講解。 其實我國至今已啟動5期數位應用推動計畫,但過往多注重區域間數位落差,直至近年才逐漸將焦點轉向長者數位平權。而為協助銀髮族使用手機,不少民間機構均開班授課,希望吸引長者走出家門和社會有更多連結,也有消除與年輕族群間的鴻溝。而近年也出現致力培養樂齡網紅的團隊,透過海選、小班培訓授課的方式,為樂齡網紅找尋第三人生。 目前政府已著手規劃下期數位平權計畫,預計增設「數位幫手」的項目,協助或教導數位失能者運用數位載具,但只要多幫助自己身邊數位失能的長者,其實人人都可以是數位幫手。


報導緣起

 數位網路科技在21世紀飛速發展,不過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及時趕上網際網路的腳步,據國發會數位機會調查顯示,長者使用網路的應用範圍,僅在「即時通訊」上超過5成,其餘14項網路活動皆未過半,與年輕族群幾乎全數過半的差距甚遠,顯見數位落差的年齡鴻溝。 

但無論是近期國防部全動署發布的電子版《全民國防手冊》,或是政府近年不斷推動的數位治理,對數位失能的長者而言,都幾乎是等同直接扼殺參與社會的機會,對高齡數位失能者極不友善。 

然而,台灣預計將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人口更會在2060年達到4成,屆時與青壯年族群的數量差距將僅剩1成,換言之,本應「以人為本」服務全民的科技,卻無法服務將近半數的國民,由此可見數位失能的鴻溝應迅速著手解決。


團隊介紹

我們是世新大學三年級的學生班詠絜、鍾秉哲,雖然平時各自擅長不同領域,但我們都希望能做出有溫度且有影響力的報導,為改變現實世界的問題盡一份微薄的力量,並透過影音敘事讓報導更為生動,捲動更多人收看報導、了解相關議題。這次我們將鏡頭聚焦在高齡者的數位應用上,期盼閱聽眾能藉由我們的報導,了解長者在21世紀科技迅速發展之下的數位落差鴻溝,並希望藉此讓社會大眾、政府共同創造出友善長者的數位環境,使即將迎來超高齡化的台灣社會能包容更多的各式族群。


幕後花絮

為了製作此次報導,我們在錄製期間參與數次長者數位課程,以了解高齡者對數位科技的瓶頸及解方,但參與後才發現,原來對年輕族群而言幾乎不曾思考的日常數位應用,對長者來說卻真的需要非常仔細的說明,在課程中我們也一度被長者誤認為助教求助,更能體會到數位落差下,年輕族群應該有的耐性,以及環境要如何更友善數位失能的長者。 不過,除解決數位落差的課程外,我們也參與樂齡網紅的培訓及拍攝現場,在驚嘆現場長者對於數位科技運用的熟練專業之餘,我們也發覺若能有效解決數位落差達成平權,其實高齡者不只能與社會接軌、連結,更能有機會尋找到第三人生,讓退休生活不只是休閒娛樂,也有可能重新成為社會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