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鄰 樂齡 咱的老年
優化在水蓮

作者: 周老爹

深度報導

一群同社區快樂的鄰居長輩,跟著親人生活在一起,不用走出社區大門去養老院,平日在據點的在地安老內上課學習,雖然全都已經是亞健康的老人, 差別只是在觀眾能否一眼可以"分辨"而已,有"頭"抬不起來的,"手腳"不方便坐輪椅的,有的是智力漸損長期吃藥,那是肉眼一時間無法看不出來的, 但在各項課程的鼓舞下,慢慢地在一起安老、享老。

報導緣起

水蓮山莊是我退休後住了十幾年的地方,面對社區 人口高齡化的到來,深感留下紀錄的重要性,加之手機提供了便捷的工具,於是有長期報導的想法。 正巧有徵案的催生,於是開始了第一次動手做紀錄片,不像撇步報導它有時間限制,讓我頭疼了很久,哈哈!雖說是處女作,但也學到很多,可以說收穫滿滿,相信對往後做紀錄片是相當有助益的。


團隊介紹

"樂活天地"是水蓮山莊老人家的駐地名稱,是個多功能的集會場域,是教室、遊戲間、也是辦公室。 有政府的"湖蓮里"社區關懷據點,有"銀髮俱樂部"社區陪伴站,有憶起玩學堂,還有就是"社團法人台灣在地安老推展協會"等的集會場所。

 尤其是台灣在地安老推展協會,從"樂活天地"啟動之初即已開始協助,後來才創辦了協會,多年來結合人才有組織的為社區服務,目前已推廣到北台灣很多地區都已建立了"據點",齊為高齡下的社區長輩們效力,是模範的協會也是"水蓮樂活"的重要推手。


幕後花絮

第一次做紀錄片只注意在影片的很多方方面面上,也由於個性拘謹嚴肅,忽略了氣氛的營造,很多NG鏡頭都是因為不完美而重拍,個人認為是可以算是"花絮"的很少,只有一次當大姊說她的老爺子走了, 應當是嚴肅的情境,她卻笑咪咪的。 (片段請看松山社區大學-周老爹-播出時間表的幕後花絮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