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網紅 創造精彩人生下半場

作者: 小柚子

深度報導

「人生下半場 我們的主場」團隊共同創辦人黃若蘭及邱雅達,是大學同窗好友,他們當時舉辦一個活動叫做鐵馬送愛,每一年號召大學生騎單車環島到每一個縣市的安養院服務,看到很多阿公阿嬤被送到院所之後,他們的退化速度非常可怕,出社會後就想為熟齡長輩們規劃網紅培訓課程及共學計畫,帶領長輩活出人生精彩的下半場。熟齡網紅培育是一個完整的計畫,培訓結束後,學員就成爲真正的網紅,學習拍攝YouTube影片及經營社群。 透過「人生下半場 我們的主場」團隊的帶領,讓這些熟齡朋友,在人生下半場找到不平凡的自己,也為熟齡朋友創造一個舞台,創造無數可以持續被分享的故事。

報導緣起

台灣65歲以上人口,預估在2025年將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在退休後及面臨老化的同時,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生活的尊嚴,以及學習和樂齡長輩自在相處,都是大家的共同功課。 「人生下半場 我們的主場」團隊共同創辦人黃若蘭及邱雅達,他們不到30歲的年輕世代,為熟齡朋友的人生下半場找到新價值,在現今經濟掛帥的時代下是很難能可貴的。報導中的熟齡網紅學員們在人生下半場,過得更精彩多元、樂活自主,也能運用自媒體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他們積極達觀的人生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 希望透過報導讓社會大眾能一起關注老化的議題。鼓勵現代熟齡族走出戶外,進行更多的嘗試與學習,也提醒大家提早思考與準備退休後的生活規劃。


團隊介紹

喜歡用攝影做紀錄的我,是南港社區大學公民新聞社的社員。在社區大學擔任生態講師已十餘年,帶領學員認識各地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故事,進而關心我們周邊的生活環境,共同愛護這片土地。

 這幾年環境生態的劇烈變化及傳統文化、技藝的快速流失,更深感影像紀錄的重要。加入公民記者行列後,報導的面向包括生態環保、文化古蹟、傳統技藝、社區改造、再生能源⋯等不同的地方議題,期待將主流媒體所忽略的報導,讓更多人看見。也希望盡一己之力,將社會上各角落美好的人、事、物報導出來,為社會注入正向能量。


幕後花絮

為了做此次的專題報導,從九月初就開始去熟齡網紅培育課程的上課地點 做採訪記錄,上課地點就在社會創新實驗中心,離捷運站不遠。此班熟齡網紅的學員們,個個熱情有活力,在課程進行中或下課後,都可以補捉到他們活潑自然的影像。上一屆熟齡網紅的學長姐也會回來上課,讓我有機會採訪他們,在訪談中發現他們的人生閱歷都很豐富,各有專精的領域,其經驗分享很值得被報導出來,讓更多人看見。 更巧的是此次報導中的二位受訪者,鍾潤城大哥及小Q學姊都是客家鄉親,真是倍感親切。為了採訪他們,搭了幾次火車去桃園,每次的訪談都讓我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