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

傳遞溫情海馬迴-
用微光點亮「咱的老年」

指導老師
邊明道、陳竹梅

團隊成員
許芷嫻、蔣緯成、吳宇恆、陳士晟、呂竑毅、黎立恩、温宥翔、姚宇駿

深度報導

 以俠女(海馬迴劇團第一位女演員)以及海馬迴劇場的發展現況、展望作為議題主軸及延伸,劇團在社會中默默地為了失智症患者盡心盡力,俠女女士身兼照護者及演員的雙重身分,自始至終,他們的宗旨不只是利用戲劇方式帶動失智症長輩的氣氛、陪伴他們一同度過快樂的時光,更是傳播給社會大眾失智症病患的知識及正確照顧方式,就像權威醫師所言,運動與藝文活動皆能帶給失智症患者較為穩定的身心狀況,並有效減緩病情惡化的可能性。現代社會對於心理或腦部的病變影響較於重視,其實在失智症患者中,這種病症早已潛伏於腦中些許時日,因此對他們而言,前期預防的重要程度更加勝於後期治療,俠女作為海馬迴劇團的典範,將小愛醞釀為大愛,希望藉由戲劇活潑生動的娛樂效果,吸引社會大眾的目光,劇團永遠是失智症家屬的堅強後盾!

報導緣起

  失智症議題雖然曾一時被大眾討論及關注,但失智長輩對於我們而言,卻依舊陌生,所以這回,我們下定決心以不同角度詮釋失智議題----海馬迴劇團,創立長達十年的自發性劇團,在社區發光發熱,卻未曾廣受年輕人知悉,海馬迴劇團固然吸睛,但不可或缺的更是其中的劇團成員,如同一顆一顆螺絲釘,缺一不可,例如:俠女就是非常重要的一員,然而劇團成員又是抱持著何種心境,而願意犧牲自我時間、精力為社會大眾貢獻一份心力?其中有位團員家中的長輩其實也是正值「咱的老年」狀態,組員的外婆患有失智症,所以這項議題對他而言其實非常敏感,團員間透過分享自身經驗,更加透徹失智症議題,海馬迴劇團與失智症議題環環相扣,我們身邊長輩可能有機會臨這類狀況,甚至失智症族群漸漸年輕化,大眾有目共睹,我們想以此貼近生活的報導,讓更多人支持、幫助失智症患者。


團隊介紹

我們是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政戰學院新聞系三年級的學生,軍校生此代名詞或許對外界而言,有著一板一眼的刻板印象,但則不然,剛強的實力下除了吃苦耐勞,我們其實也是一群熱愛生命、心思細膩、溫柔的軍校生。因此對待失智症長輩的議題,我們著手更是小心翼翼。透過組長許芷嫻及副組長蔣緯成的領導下,參加這次的公民新聞獎,團員間於不同領域揮灑所長,憑藉彼此多年共處的默契,每人皆能快速著手合適的職務,組員間不斷討論及剪輯修改,一磚一瓦堆砌構想再創新,創作出一部完整,具深度、廣度並能感動自己及他人的新聞報導,透過失智症海馬迴劇團採訪,團員們除了真誠的對待每一位長輩及疫情當下給予我們拍攝、探訪的任何機會,更學會了「珍惜現在」,志在參加,但我們全力以赴!


幕後花絮

我們將平時失智症老人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做拍攝,我們請同學扮演失智症老人,藉由自己是否有吃過飯的常見情形做出一個詮釋,搭配上恐懼跟無助的眼神和表情,來呈現出失智症患者的無可奈何與害怕然而這並不是戲劇效果,而是我們當時在採訪時,曾所見的景象,那一幕讓我們團員心有餘悸,不禁也讓我們反思,當我們遇到失智症患者,也有相同遭遇時,我們又該如何反應?我們以第三人稱視角記實,團員間的辛勞有目共睹,扛著攝像機奔波,許多攝影器材操作、使用,都極具挑戰及容易產生突發意外,每一次外出採訪,都需要細心規劃、整頓,從影片企劃到成品輸出,都是考驗及歷練,在花絮最終,為組長許芷嫻及副組長蔣緯成對於本次新聞專題的心得感想及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