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

暮年之不老夢想

指導老師
梁丹青

團隊成員
倪郁婷、侯啨瑜

深度報導

 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臺灣將於2025年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勞動部於2020年12月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以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及穩定在職場工作、鼓勵繼續僱用已達退休條件者。「不老夢想125號」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所創立,僱傭中高齡者的餐廳,在陳姿婷館長的帶領下,本專題採訪「不老」大家庭的長輩;負責櫃台收營的郭碧如、在內場烹調美食的蘇費加勵以及秉持「活到老 學到老」精神的謝秋玉;三位長輩對於「老化危機」並不忌諱,徹底活出「不老精神」成為「無齡築夢者」。在我國勞動市場人口結構急速發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將成為勞動市場主流群體,希望本專題報導能讓中小企業更理解中高齡者在勞動參與的積極,進而提升僱用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工作機會,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穩定就業,展現職涯價值並實踐著「暮年之不老夢想」!

報導緣起

  「高齡化社會來臨」的話題一直以各種方式在人們的視野之中出現,但始終沒有太多人認真看待這個問題,我們希望透過介紹「不老夢想125號」,高齡者可以試著選擇除了在家安享晚年以外的生活方式,也呼籲各個機構可以提供一些專屬中高齡、高齡者的職缺,為的是在工作之餘讓年長者再次尋回自己的價值,也在工作之中可以結交新的同齡知己,甚至是忘年之交。 據勞動部統計處資料統計,各國的高齡人士就業率遠高於台灣,因應了臺灣對於銀髮就業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也希望在未來可以逐漸將「高齡化國家危機」轉化成「高齡者就業轉機」。以貫徹「無論幾歲,你都可以擁有新夢想」的使命。


團隊介紹

「Too Young」新聞團隊是由兩位21歲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的女學生所組成,分別為倪郁婷、侯晴瑜。之所以團隊名稱取做「Too Young」,是因為我們的年齡相較高齡者們來說,實在是太年輕了,也因「Too」和「Two 」同音,也同時意味著我們兩個人並肩作戰的情誼。團隊兩人一位來自桃園、一位來自台南,兩人雖因家庭背景不同,但卻一同想為臺灣的高齡者「做些什麼」,兩人也在各自生活之餘,透過志工服務提供高齡者生活上的協助。 兩位成員高職階段所學不同,因此在大學後所學也有所不同,在決定拍攝高齡者議題時,兩人也不謀而和,以此成就並集結了兩人製作作品之初想。


幕後花絮

最初其實我們是想做長照議題,用嚴肅氣氛去講述老化這件事,但經由梁丹青老師的醍醐灌頂,過去主流媒體多以「老化問題」、「長照、退休金與下流老人」等新聞角度報導銀髮議題,我們換個角度,以一群抱著「 不老精神」,在退休後仍投入職場的議題為焦點。爾後又搜尋到「不老夢想125號」的資訊,使我們對於這間店充滿著好奇和期待。在台中的長者們因為地區性的不同,所以台語發音與平時在家聽到的多少有些不同,這對於採訪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遇到困難就抱怨是人的本能,能勇於解決問題才是本事」,團隊抱著「鍛煉本事」的心態,我們花了一些心力在磨練如何用台語採訪,盡可能的與長輩溝通聊天,也讓他們卸下心防不畏懼面對鏡頭,而能侃侃而談。 希望看完新聞專題後,能夠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退休後新生活,為自己多一項新的選擇,最終能夠「退而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