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老幼共學新風潮
相融同樂傳文化

指導老師
紀慧君

團隊成員
董予希、王子靖、姚順富、麥嘉儀、黃詩敏

深度報導

 「老幼共學」是針對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帶來的老人照顧空缺問題而發展出的新解決模式,其倡導讓長者主動地進入校園、社區,和幼兒一起進行不同內容的互動性學習,而不是被動地接受照顧,這種方式更能激發他們對於老年生活的熱情,預防他們罹患身心疾病。 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鄭堯任在「老幼共學」的議題基礎上,結合了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開創了幼老棒球隊,促進幼老世代的融合傳承互動,建立情感關係;臺中市客委會的「伯公照護站」計畫中,最初以推廣在地文化為目標,隨著發展也加入了老幼同樂的元素,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老幼兩代在互動中學習客語文化。 長者不是等到失能才需要關注,「老幼共學」能幫助更多長者預防失智,讓幼兒建立包容的觀念,從根本緩解兩代的鴻溝。期望未來台灣在推展「老幼共學」上能更進一步。

報導緣起

  人口老化是全世界共同需要面對的問題,台灣將在2025年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每5個人裡就有1人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在大眾的刻板印象中,可能是需要被照顧的群體,但有一部分剛剛進入老年階段,生活自如的長者,他們如何在老年生活中持續發揮自己人生的功用,往往被忽略。 因此,本團隊在蒐集長者相關議題資料時,希望以長者能夠找到自身價值為目的,恰好「老幼共學」符合我們的目標。長者如何透過與兒童的互動學習,發揮自己的能力,激發對於老年生活的熱忱,是本專題新聞的核心内容。針對「老幼共學」的概念,我們找到了台中市客委會的「伯公照護站」、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鄭堯任教授,雙方都在相關活動或課程中融入「老幼共學」的元素,向我們展示了「老幼共學」的更多可能性。


團隊介紹

團隊成員由五位來自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學生組成,我們共同在校内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中擔任新聞記者。本次專題拍攝中,我們採用更靈活的分工:由董予希、王子靖、姚順富負責文字架構與採訪工作,麥嘉儀、黃詩敏、董予希、姚順富負責攝影工作,麥嘉儀、黃詩敏負責後製剪輯。 淡江電視台一直以來都強調「做中學」的理念,透過本次深度報導拍攝,也讓我們這個團隊在實踐中學習到比以往更龐大的團隊要如何協調、配合彼此,更豐富的新聞内容要如何撰寫、製作。我們希望發揮自身的專業知識與技能,為社會帶來更多正向的報導,引導大眾關注更多議題。


幕後花絮

這次報導我們成員分成兩組,個別到台中的鎌村里以及四張犁公園進行採訪。當天在鎌村社區發展協會裡參與了製作客家美食及學習客語歌謠等活動,也受到幼兒園小朋友的打鼓歡迎,長者都很熱情的跟我們交談,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們也被老幼兩代歡樂的氣氛感染。另一組則到公園參加了幼老棒球隊的熱身、練習,我們看到沒有血緣關係的老幼兩代在活動中十分親密,對於棒球運動的學習也很認真。透過這次採訪讓我們能夠接觸到老幼共學的實際案例,我們更能直接地看出活動對於長者跟幼兒的幫助,而我們遇到的受訪者們都很積極地推廣老幼同樂,採訪時我們彷彿看到他們眼裡的光,感受到他們對於實踐老幼共學的熱忱,也期望未來台灣各地能有更多老幼共學的活動,讓長者都能走出家門跟幼兒培養感情,也能傳承各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