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要善加利用,衪才是有價值的

作者: 柚子花

深度報導

土地要善加利用,衪才是有價值的,由於農場主人對於土地及家族的感情, 與其土地荒廢雜草叢生還要被罰款,加上退休親朋好友們希望有塊農地可以種菜的願景, 於是無償開放自家農地成立不老農耕隊,讓想要回歸田園生活的朋友有塊地可以種種菜。 每天早上有三位固定的不老農會在菜園做事,鋤地、種菜、拔草、澆水、施肥摘菜等等, 來種菜的理由有人是不想在家閒出病來,有人是種菜的菜園被地主收回蓋房子,無地可以種菜, 閒不住就到農場來種菜,他們共同的心得就是種菜晒太陽,與自然和土地親近,身心皆愉快。 

每位不老農都有各自的工作或是當志工,時間的分配上以各自可以提供勞務的時段為主, 由於大家對於土地都有幾分珍惜,逢到換耕新菜時的假日,帶著兒女或孫子, 親子一同參與鋤地種菜,讓下一代有親近土地的機會,認識土地的奧妙, 鄰居農地親友受到他們這種友善樂活的農業形式影響,也一起加入樂活農業的耕作, 因此不老農耕隊不僅創造了農村微經濟,也間接照顧了社區老人的身心靈。

報導緣起

有一天到朋友家拿菜,在喝茶聊天時提到他們在做的一件事, 就是開放自家荒廢的農田,給想要種菜的朋友們,有一塊心中的桃花源, 去種種自己想吃的青菜蔬果。 參與的成員大都是退休人士或老年人,菜園種菜耕作不會太辛苦, 長者親友們有個事情可做,白天不會無聊,生活有個寄託, 身體也因為適當的勞動流汗,而更加健康。

 剛好公視徵案在做咱的老年,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題材, 因此詢問朋友是否可以將他們的故事做成報導, 獲得這些大哥大姐的同意後,就約了時間去做採訪拍攝。


團隊介紹

我是新楊平社大公民新聞社的學員,平常的報導以家鄉的農業和溪流環境為主, 今年因為拍攝老人生活和長照議題,對於老人退休後如何度過每一天, 是很值得去探討關注的。


幕後花絮

拍攝的前置作業要先去田野調查,興沖沖的走進菜園和場主及不老農大姐聊天, 並拍了部分的影像記錄,因為還要上班趕著回家,被場主家的大狗咬傷小腿, 一口咬下二個很大的傷口,需要每日清創治療直至可縫合,因而中斷拍攝好一段時間。 我本身不怕狗,所以被狗咬傷並不會影響我要做報導的計劃和態度。 我雖然是農家子弟,偏偏菜蟲是我的天敵,拍它們在心理上是有陰影的, 拍攝場景都是農地菜園,攝影機腳架沾著泥巴,要清洗乾淨, 穿著的雨鞋更是帶著滿鞋底的泥巴,還得先行將雨鞋的泥土敲掉用水沖洗乾淨才能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