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的心事誰能知,與水汴頭伯公的故事

嵌入:
文字-A A +A

▋銀粉村團隊以「社區價值」為核心帶動南庄,透過課程匯聚鄰近里民的藝術活動的生活空間,拉近民眾接觸藝術的距離,並以影像紀錄長輩的日常與故事。

影片主角:酉妹,高齡93歲,每逢初二十六都會到地方信仰水汴頭伯公過家尞,保佑家人身體健康與平安。

(台語)我是苗栗特派員:

今仔日文化行透透要帶大家去南庄迄桃。

▋永昌宮

苗栗縣南庄鄉是地方信仰中心,有百年歷史,歷經水災、地震後1986年改建遷址在現在的寺廟。根據文史資料,早年客庄人到南庄鄉開墾拓荒,遭遇天災跟疾病,因此建廟祈求三官大帝及各方神祇庇佑、消災解厄。每年開春媽祖遶境祈福踩街是永昌宮的年度新春盛事,也是南庄的客家民俗活動,今年疫情趨緩後,遶境隊伍跟參與民眾比往年盛大不少,廟方期盼藉此為鄉親祈福,保佑這塊土地平安。

 

▋水汴頭伯公

客家伯公最常見到在山區、大樹旁、田頭田尾及水汴頭邊,早晚耕作時向伯公祈求好收成,伯公遂成為農村聚落最具親和力的神明。最靠近住家的水汴頭伯公是文化相放伴的地方,清晨四五點就有長輩拿著衣服在此洗衫,是在地一天的開始,聽長輩說:「想要知道村內大小事,來這洗衫就能打聽,是傳遞比早報還快的地方消息。土地公有拜有保佑成為最在地的文化。

 

▋客家「伯公」與福德正神

一般我們熟悉的土地公稱呼,在客家話裡,「伯公」指的是祖父的哥哥,亦即家族中的大家長。二月初二是伯公生日,又稱為頭牙,每年土地公生日,當地鄉親都熱心參與,也成為當地長輩很重要的祭祀慶典,為了將這項傳統文化向下扎根,社區特別與長輩共創繪本「農村,你好嗎?」,講述伯公與人親、土親的關係,讓年輕學子,也能接觸台灣傳統文化。

 

▋口白配音:許士良/鹿港人

特別感謝為本影片配音錄製,已移居南庄10年,成為銀粉村聚落最大的支持者。

 

▋苗栗南庄開啟百歲人生的秘密

https://youtu.be/WWfi9TGeV9U

 

#文化相放伴 連結佇遮~感謝公視台語台特別播出(◎本影片獲得公視台語台 文化相放伴 授權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0DChusvHg&list=PLUhuIg1OUuq5JPm5NFTBy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銀粉村Sakura

銀粉村團隊以「社區價值」為核心帶動南庄,透過課程匯聚鄰近里民的藝術活動的生活空間,拉近民眾接觸藝術的距離,並以影像紀錄長輩的日常與故事。

#文化相放伴 連結佇遮~
https://youtu.be/iBcYeIkTu9A?t=1200

0

加入時間: 2022.10.08

銀粉村Sakura

加入時間: 2022.10.08
12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苗栗南庄|花卉節之穿越時光大型藝術裝置

2024-03-29
瀏覽:
5,022
推:
10
回應:
1
1:26

苗栗南庄|花卉節漫舞時光之銀粉村高齡藝術創作

2024-03-22
瀏覽:
5,262
推:
26
回應:
1
2:00

苗栗南庄|客庄迎媽祖春節遶境之文化慶典

2024-03-22
瀏覽:
4,202
推:
2
回應:
1
3:58

苗栗南庄|我的生活日常,是你遠道而來的風景

2023-09-06
瀏覽:
12,843
推:
14
回應:
1
5:14

偏鄉共好的百歲人生產業鏈「長輩的長壽秘方」

2023-08-16
瀏覽:
10,194
推:
12
回應:
1

【老人國的青春夢】把阿公阿婆變成合作夥伴

2023-06-08
瀏覽:
6,173
推:
0
回應:
1

看見苗栗百年旅行風景,南庄藝術相放伴(銀粉村)

2023-06-08
瀏覽:
9,387
推:
1
回應:
0

阿婆的心事誰能知,與水汴頭伯公的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