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公民新聞經驗國際關注
2017
邁向下一個十年
2016
成立自律委員會
2015
深化公民報導議題
2014
強化社群媒體串聯
2013
獲得社會公器獎肯定
2012
全新改版 服務升級
2011
穩健發展 打造公民社群
2010
獲國際肯定 擴大新服務
2009
用鏡頭守護家園
2008
向外發聲 地方紮根
2007
風起雲湧的新群眾運動
   
國外的肯定
台灣的公民新聞、公共服務廣電(PSB)以及危機報導
英媒Public Media Alliance專題介紹PeoPo
前英國BBC全球新聞總監 高度讚許
國際新聞協會年會-PeoPo受矚目
平台定位
帳號申請/社群共治
使用元素/網頁介紹
   
延伸閱讀

2017 邁向下一個十年

邁向下一個十年 公民新聞任重道遠

今年4月30日公民新聞平台滿十週歲了,在生日的前夕,我們舉辦了一場研討會,聆聽各界的意見,也鞭策自己,要為下一個十年做好準備。

回想十年前,網路媒體方興未艾,民眾開始運用部落格分享所見所聞;當年影音尚未蔚為風潮,但隨著頻寬加大、載具變多的情勢演變,在很短的時間內,影像成為內容呈現的最佳利器。PeoPo當年因應網路的崛起,從開始只有圖文,到現在用影像說故事,公民記者讓台灣的新聞多了另一種選擇。當民眾厭倦新聞報導只是三器畫面的此刻(瀏覽器、行車記錄器、監視器),公民新聞從在地出發,結合社區、以及民間團體組織,以豐富的內容,展現草根的原創力,是推動民主社會向前邁進的一股重要的力量。

這十年間,苗栗大埔事件,農地徵收的議題,引發全國民眾的關注;八八風災的報導,看見公民記者守護在地的行動力;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人事物,藉由公民的拍攝記錄,勇敢為弱勢者發聲、真心為奉獻者立傳。

十年的勤奮耕耘,公民記者的用心投入,已獲得大眾的肯定,公民新聞終於在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即使目前擁有了豐碩的成果,但未來依舊面臨著許多挑戰,在網路時代日新月異的變化下,公民新聞邁入影像數位敘事,意味著還有更多成長的空間,加強各類議題的延伸和深入探討,是公民記者自我期許的目標。公民新聞開啟了公民和社會對話的窗口,相信未來的十年,它會在成熟公民社會中伴演不可或缺的橋樑角色,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公民新聞會越來越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