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公民新聞經驗國際關注
2017
邁向下一個十年
2016
成立自律委員會
2015
深化公民報導議題
2014
強化社群媒體串聯
2013
獲得社會公器獎肯定
2012
全新改版 服務升級
2011
穩健發展 打造公民社群
2010
獲國際肯定 擴大新服務
2009
用鏡頭守護家園
2008
向外發聲 地方紮根
2007
風起雲湧的新群眾運動
   
國外的肯定
台灣的公民新聞、公共服務廣電(PSB)以及危機報導
英媒Public Media Alliance專題介紹PeoPo
前英國BBC全球新聞總監 高度讚許
國際新聞協會年會-PeoPo受矚目
平台定位
帳號申請/社群共治
使用元素/網頁介紹
   
延伸閱讀

鼓勵「公民近用」(Public Access)媒體,一直是公共電視的核心價值,2007年4月,我們把這個理念落實於「PeoPo公民新聞平台」(www.peopo.org)。台灣的公民、團體利用PeoPo友善的平台,創新web2.0由下而上的媒體內容,透過公民對環境、議題的參與和監督,積極發聲,讓台灣的公民社會呈現更多元的對話平台。

Peopo公民平台目前有超過2,357位來自各地的公民記者,130個NGO/NPO/EDU組織,累積報導則數超過20,455篇,其中有7,850篇的原創影音,充滿議題性與公民觀點。自服務開始推出以來,每月平均到站人數有27萬人,每月平均瀏覽頁次達到179萬頁。

2008年,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內容,較推出初期愈顯成熟,受到國內外媒體機構的研究與關注,以及實際引用。以公廣新聞頻道為例,累積引用新聞則數,已超過256則。再者,國內的社團組織,如「媒體觀察基金會-行動影音資料庫」、「社區營造學會」、「社區大學」等,在認同PeoPo新聞平台的理念之後,主動做議題串連,發揮草根媒體、公民社會的影響力。

PeoPo深化了台灣民主社會的發展,「2008年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公民提問」活動,就以PeoPo為平台,由公視、中央社、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合作舉辦,邀請公民提問上傳到PeoPo平台,甚至安排公民進入候選人電視辯論會直接詢答,是台灣直接民主的一大進步。

這次選舉,公民不再只是被動投票,而是主動發聲,要求候選人回應公民的心聲。這次的活動中,每位公民就利用了相機、攝影機或手機,將要詢問總統候選人的問題,拍攝成三十秒內的影音,再上傳至PeoPo平台,直接詢問候選人治國主張。  

主辦單位在累積的456則公民影音提問中,選出了20則問題。這20位公民於辯論會前一天,接受主辦單位的追問技巧訓練,掌握發言時間,並且熟悉攝影棚轉播作業,在辯論會場上,針對候選人的回答,立即進行現場追問。公民以影片上傳提問,讓台灣不僅走在國際先端,更突破性地於總統大選電視辯論中,邀請公民以網路影音向候選人提問,開創網路和民意結合的無限可能。

PeoPo除了提供網路平台外,更提供許多實體的活動與服務。如今年四月,舉辦「2008PeoPo公民新聞論壇」,七月舉辦公民記者聚會。暑假期間,舉辦「大專公民新聞實習營」,接下來在台灣北、中、南、東部,共10所大學成立「公民新聞校園採訪中心」,鼓勵同學走出校園關心社區,報導地方公共議題,與台灣各地民眾接軌,也讓大家看見地區觀點,聽到在地的聲音。在提供專業課程與培訓。12月,PeoPo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共同舉辦「PeoPo公民新聞獎」,鼓勵2008年優秀的作品,並彼此期勉繼續發揮PeoPo平台的影響力,回饋台灣公民社會。

公視不僅提供PeoPo平台的網路技術與設備,更提供PeoPo公民記者觀摩與學習的機會。我們透過超過183場的教育推廣訓練、面對面教學,培養公民獨立思考及自由創作的能力,將公視的人力資源與媒體經驗,結合社團組織,是公共電視對公眾服務的重要實踐。

PeoPo是台灣公共媒體聚焦在公民新聞的新媒體應用,在國際上相關案例也很罕見,發展至今,台灣「PeoPo」也成為國際媒體組織詢問度最高的台灣媒體經驗。如CBA大英國協電視年會、PBI世界公視年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日本NHK、IIC國際廣播電視組織等,都主動來函邀請公共電視前往交流研討台灣公民新聞的經驗。2008 PBI 年會,總經理親赴法國與會,法國媒體普羅旺斯年報即撰文報導公視在公民新聞的發展,打開了PeoPo國際知名度。97年底,PeoPo入圍「NHK日本賞」,更榮獲台灣「網際營活獎」首獎的殊榮,這都是所有公民記者努力的成果。

PeoPo是公視發展的新里程,也是核心的服務項目之一。相較於電視節目製作,PeoPo以較少的經費,達到了更大的公共服務價值。期許PeoPo達成成為華文公民新聞的第一品牌、成為台灣最豐富的地方議題影音公民新聞中心、成為國際公民新聞發展與觀摩的標竿,是我們共同努力達成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