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

月球,你好

指導老師 

林崇能 許達人


團隊成員 

磨采湲 崔秀禎 張宇葳 鄭育柔 何采晴 林稚綺 任義宇 邱建勳

深度報導

本團隊將其地區作為主軸,以雙機同時拍攝畫面。除了將惡地農夫所努力經營的社區營造和定期舉辦的活動來活絡社區外,影片中也將穿插當地的生活日常景象,藉由當地居民帶領一同深入田寮,了解如何在這貧瘠的土壤中種植農業、更加熟悉月世界風景、生態樣貌及人文活動等等,並也藉由採訪當地居民和惡地農夫,更能掌握團隊對未來的期許和方向。
旨在將年輕人的堅持的艱難辛苦及更多元的視角帶給觀眾,探究更多世人未知的土地面紗,並為月世界留下最珍貴的惡地文化,挖掘月世界的美好。

報導緣起

月世界位於高雄市田寮區古亭與崇德兩里間,有著奇特的地形景觀,在地理學上稱為「惡地」地形,有著像月球般淒涼的荒漠之美。而當地的田寮社區面對社會的轉變,年輕族群逐漸外移,導致社區人口老化嚴重,資源匱乏等問題。其中卻有一群年輕族群願意回鄉,重建社區並推廣在地特色,稱之「惡地農夫」,並有志要經營社區營造並使社區有更好的發展。


團隊介紹

我們組員都來自台灣各地,因為大學而相聚在高雄,組員們也超過半數都是高雄人,但我們卻發現身為高雄人的我們往往只在市區裡活動,卻忽略了偏鄉的角落,所以希望藉由紀錄片來深入了解,也能讓大眾看見高雄另類的美。
『Timing紀實』是我們的團隊名稱,Timing有時間的意思,即將邁入畢業季的我們,現在每分每秒對我們都是很珍貴的,而在影片訴說上時間也是相當重要的,在精準的時間內濃縮出最珍貴的畫面給觀眾是我們追求的。而中文『紀實』是取『計時』的同音異字,傳達我們拍攝的紀錄片皆是紀錄下事實,把最真實的那一面傳遞出去。


幕後花絮

透過幕後花絮,紀錄下團隊在拍攝過程中所發生的趣味大小事,捕捉這些漏網鏡頭,帶觀眾了解團隊在拍攝背後所體驗到的驚奇、有趣與辛酸,同時也能帶著觀眾認識團隊的全體幕後工作人員。在幕後中也有記錄團員間與惡地農夫之間的對話與互動畫面,像是跟著惡地農夫的介紹與實作,團員們親自體驗採黃麻的樂趣,從連根拔起、甩土、搬運、撕樹皮、刨皮到豔陽曝曬等等步驟,團員們依序動手操作,在過程中,有的驚呼、有的啷啷著好累、有的哀嚎著好難。透過這些最真實的反應與感受,要讓觀眾更了解採收黃麻到編制黃麻背後的技術、辛勞與繁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