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台灣大學

有病的「我們」

指導老師 

林樂群


團隊成員 

符煜君 熊軻

深度報導

ruru在22歲的時候罹患了骨肉癌,原本即將畢業實現自己設計師夢想的計畫被轟然擊碎。 在治療過程中,ruru深感社會對於「病人」不友善的環境,這萌發了她想要通過專長提供罹患癌症的病友「可靠」、「溫柔」醫療資訊的念頭。出院後,她和同樣曾經是癌友的Ani、Mina一起組建了一個新創病友社群:「我們都有病」。這個年輕的團隊勇敢的對社會加在病友身上的既有規則和刻板印象說「不」。成立一年,就已經幫助了不少病友走出低潮,重拾人生方向。

報導緣起

ruru是我們其中一位成員大學時的校友。在一次聚會中偶然聽到她分享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一瞬間就被吸引了。聽她細細講述自己治療的經歷和心得,一是被現在年輕人罹患癌症的數量之多嚇到,二是發現,原來社會上對於癌症和病友的印象存在著太多的偏差和誤解。「如果我沒有得過癌症,我也不會發現原來社會對病友的環境這麼不友善」,ruru的這句話展示了一道牆:「撐過痛苦灰色的治療」、「康復」、「找到人生志向」的病友才有勇氣和機會,再次和牆外的人說話。可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牆外的人也能夠走進牆的另一側,走進「病友們」的世界。


團隊介紹

大家好,我們是來自台灣大學新聞所的學生,符煜君、熊軻。這部作品是由我們兩個人一起合作完成的。但是因為每次的拍攝過程都十分投入,以至於我們到結束才發現沒有一張合照。這次採訪拍攝結束後,我們對這些病友們的表現驚訝:她們樂觀且豁達,因為希望幫助更多的病友,能夠和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敞開心非傾吐自己的灰暗和痛苦的經歷,這是我們一個「健康人」尚且做不到的。「珍惜健康」的重要性變成了真實和深刻的畫面呈現在我們的眼前,希望看完這部作品的人都能夠開始重視保護自己的身體。感謝傾囊相助的「我們都有病」團隊成員。感謝台大新聞所林樂群老師,沒有他的支持和關注沒有這部作品。


幕後花絮

身為旁觀者,感受更多是自愧不如。不論是創辦我們都有病還是處理工作,ruru和其他創始成員都是全力以赴,她們線上開會討論、演唱會結束之後的場復也常常持續到夜深。雖然團隊成員們看起來和常人無異,但體力和情緒能承受的負荷相對較弱。可他們依舊在不計成本的幫助病友,希望讓病友們在脆弱無助的時候能有可靠的「樹洞」。她們正在做的事情,已經穿透「病友」同溫層來到社會,讓社會看到年輕病友的問題和呼喊,默默的改變了很多人心中對「病友」和「疾病」的刻板印象。能夠紀錄她們所做的事情,是我們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