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

全美獨特魅力 繪出戲院新風貌

指導老師 

陳彥龍


團隊成員 

游秀蓁 游恒睿 林家意 潘玟諭

深度報導

全美戲院建於民國39年,前身為全成第一戲院,全美戲院最大的特色就是電影海報看板,跟現在的列印海報不一樣的是,全美戲院的海報還是使用人工繪製,每張看板都是由國寶級的看板繪畫老師傅顏振發所手繪出來。
顏師傅從小就很喜歡畫畫,18歲拜師學藝,與師父學習長達10年,雖然辛苦但從沒想過要放棄,「如果不堅持,就沒有辦法」這是師傅的名言。
全美戲院是許多台南人的記憶所在,它成載了無數人的回憶,手繪的看板占了很大的因素,有這些看板才有現在還保有傳統的全美,而劇院經理為了要將手繪的技術能繼續發揚出去,所以與老師傅共同開辦了手繪看版研習營,希望這個獨特的傳統文化能夠傳承下去,不要就此失傳。

報導緣起

暑假時,曾經觀看過PeoPo暑期實習營一位學生的作品,她的作品是採訪台南市的全美戲院,全美戲院的特色在於,電影看板都是純手工繪製,在科技發展進步的時代,戲院仍然保留手繪看板的文化,讓年輕世代的我們覺得相當新鮮,進而想要進一步了解其文化。全美戲院在2015年時,創立了手繪看板研習營,與國寶級大師顏振發合作,開班授課,讓年輕世代的學生,學習傳統技藝。在拍攝之前,有查詢到手繪看板研習營的上課時間,想藉由這次的課程活動,拍攝學員的上課過程,除了親眼目睹老師傅的繪畫功力之外,也能將這個特別的活動,留下一個完整的紀錄,讓更多人知道這項獨門的技藝。


團隊介紹

我們是來自長榮大學大眾傳播學系109級影音新聞組的學生,這是我們第一次挑戰專題式的新聞報導,雖然拍攝當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和挑戰,如影片的修改與補拍、老師傅從不受訪到之後願意接受訪問, 這些困難都化為我們邁向成功的道路,而且在拍攝的過程中,我們也了解到老師傅與學生他們所想傳遞的精神「做就對了,不要輕言放棄」,這個精神深深地打動了我們, 因為有了這則報導,才讓我們有這種特別且新奇的體驗,我們覺得這就是身為新聞人所該做的事情,將小故事透過報導傳遞給更多人知道。


幕後花絮

我們在拍攝手繪看板研習營的時間,總共是四天,剛開始拍攝前,擔心學員們不喜歡被錄影,而小心翼翼的詢問每個人,結果學員們都很熱情的接受我們的拍攝,儘管我們彼此都是不認識的人。在拍攝過程中,也和學員們慢慢熟悉,開始會有簡單的聊天對話,在聊天的過程中,得知有些學員是熱愛繪畫而報名參加,而有些學員則是想體驗畫看板的感覺。其中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學員是從外地來台南觀光也順便參加研習營的課程,每當繪畫課程結束後,總會看到她的先生以及小孩,騎著摩托車來接她下課,那種感覺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是一種簡單的幸福,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來拍攝研習營的課程,會有額外的收穫以及感想,讓我們覺得拍攝專題也能了解背後的小故事,覺得這次的機會非常難得以及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