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政治大學

路見不平 無障礙旅遊路上的辛酸

指導老師 

吳筱玫


團隊成員 

王昱翔、倪旻勤、邱于瑄

深度報導

對一般人來說,旅遊是再普通不過的事。但對於障礙者而言,這可能是窮極一生也未必能實現的願望。在台灣,障礙者權益及無障礙空間的規劃日益受到重視,越來越多障礙者願意走出家門、享受旅行。然而,障礙者的「旅遊權」卻時常面臨社會大眾的不諒解,甚至被貼上「麻煩製造者」的標籤。此外,無障礙旅遊雖已發展多年,但在台灣僅有少數旅行社提供相關的服務,且不管是大眾運輸、飯店、景點等,無障礙設施也尚未成熟。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無障礙旅遊將不再只是為了障礙者,而是更多有需要的民眾。故我們期望藉由此專題,帶大家理解障礙者的「旅遊權」,並探討無障礙旅遊的重要性與困境。

報導緣起

過去,我們團隊曾做過有關障礙者性權的專題報導。在採訪過程中,認知到障礙者除了性權,生活上還面臨如交通不便、無障礙環境不足等問題。其中我們發現,平時大家最喜愛、最普通不過的旅遊,對障礙者來說,可能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甚至擔心給他人添麻煩,導致自己形成了一層無形的壓力,而不敢出門。
我們團隊也親自與障礙者一同出遊,由他們的角度,帶我們看看一趟無障礙旅遊規劃需要注意什麼,過程中會有什麼困難等。而這次的經驗更讓我們了解障礙者「旅遊權」的重要,也希望藉由報導帶大家了解無障礙旅遊的重要性。


團隊介紹

我們是三位政治大學新聞系的學生,在新聞系的訓練下,一起製作了大大小小的專題與影音新聞。而我們在製作報導時,總會經過無限的腦力激盪與辯論,過程雖然跌跌撞撞,但從中也讓我們學習到對議題思考的不同角度,也因此更加了解社會各角落上的人事物。我們的團隊雖然來自不同社會背景,關注不一樣的議題,但共同目標都是發掘社會上尚未被討論的議題或是弱小的聲音,希望能讓社會大眾彼此有更多的同理心。


幕後花絮

有一次,我們與十多位的障礙者朋友一起出遊。在關渡的自行車步道上,一排的障礙者坐著電動輪椅,在風光明媚的河堤兜風,而我們團隊為了能捕捉畫面,其中一位全程以跑步跟拍,沒想到就這樣跑了十公里,上氣不接下氣,還追不上障礙者的速度,「就跟你說要騎腳踏車才追得上我們吧!」障礙者異口同聲地笑說。
這群障礙者開朗地向我們分享他們到處旅遊的經驗,不管是到瑞士,還是到離島浮淺,冒險家精神一點都不輸於我們。此外,透過這次的旅遊,也讓我們發覺無障礙旅遊,最大的阻力或許是社會大眾認為危險、不便,而對障礙者設下的枷鎖。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此篇報導,讓大家了解無障礙旅遊,或許對於障礙者的「旅遊權」能更加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