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

「貧窮」這堂課

指導老師 

陳竹梅、邊明道


團隊成員 

黃士芳、李元亨、鄭丞佑、陳宥靜、杜芳玟

深度報導

在M型化社會中,貧富差距存在我們的日常。但貧窮到底是甚麼?根據社會救助法第四條,該年度的可自費所得在百分之六十以下就稱為貧窮。因為不了解,而帶來歧視。這樣的傷害其實會烙印在貧窮者心中。消費貧窮所帶來的挫折,是造成貧窮者不願面對事實的核心問題。在每一個關乎貧窮的事物上,我們應該先撇除既定的刻板印象,才能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改變這樣貧窮的狀況。經濟上的不安全是造成貧窮的主因,長期的經濟不安全,就會真正落入貧窮。再繁華的都市,都有一群被漠視的貧窮者在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著。真正的貧窮不一定是金錢上的匱乏,有時候其實只是選擇不夠多。貧窮其實是一種生活型態,唯有社會的諒解和包容,才有機會改變貧窮現象。

報導緣起

在我們的認知中,「貧窮」代表著什麼?是不努力呢?還是不成功?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看到關於「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這個非政府組織的報導,去參觀了他們所辦的貧窮人的台北展覽,他們的理念是:「用平等的方式去認識貧窮,才有機會建構包容性的社會。」致力於拒絕貧窮歧視的議題上。我們利用學校媒介實習的課程,並選擇「向貧窮者學習行動聯盟」作為專題報導方向的出發點,延伸探討貧窮弱勢者在社會上「被邊緣化」的情形,期盼透過報導能讓更多人去正視社會上存在的隱憂,以平等的眼光去幫助及鼓勵那些為了三餐溫飽而持續奮鬥、拚搏的人們。


團隊介紹

我們是來自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學系三年級的學生,我們五人的職務分配包含導演、攝影、剪輯以及文字。黃士芳為導演兼剪輯,負責整個影片的架構和內容走向,還有和另一位負責剪輯的李元亨一起將影片組合,讓觀眾了解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陳宥靜、鄭丞佑為攝影,負責記錄採訪當下的過程;杜芳玟為文字,負責編寫文字稿為影片添加上文字讓影片更上一層樓。在製作報導的時候雖然曾經有過許多的爭執,但是最後也在互相合作之下好好的將作品呈現出來。


幕後花絮

最一開始其實我們要做的報導並不是有關貧窮人的報導,我們的主題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改,最後才決定報導有關貧窮人方面的議題,身為軍校生我們所擁有的時間真的不多,平時為了採訪還要經過繁雜的請假手續才可出校。雖然犧牲了自己的放假時間,也因為剪片到凌晨三四點而犧牲了睡眠時間,但能夠採訪主辦人、研究貧窮的心理系老師以及街頭的老先生等等,每一次的接觸都讓我們對於這個議題更加的了解,也更加堅定我們將這個報導發揚光大的精神,想要讓社會大眾關注這個議題的心情一直環繞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完成這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