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彤之燁火舞集 與火共舞觸動人心

指導老師 

紀慧君


團隊成員 

白昀霏、李姿慧、林博原、丁祺、黃畇宏

深度報導

火舞給人的印象總是勇猛剛健,充滿著刺激與能量,但它並非男性的專屬表演。台灣第一且唯一的純女子火舞團——彤之燁火舞集,顛覆了傳統大眾對於火舞表演者都是男性的既定印象,運用女性的特質,以更細膩的情感去演繹出具有故事的作品。
火焰華麗綻放的同時,火舞表演也伴隨著危險的隱憂。2011年的一場煙火秀意外,台中阿拉夜店發生大火,從此政府明定室內禁止明火表演,火舞的表演空間備受限制,在環境的挑戰下,火舞逐漸轉型為光舞,雖然點點燈火亮麗動人,但彤之燁火舞集仍無法忘情於火舞。
「彤之燁火舞集」是由吳佳臻一手成立的,集合了全台優秀的女性表演者,有的全心投身於火舞藝術,有的則是在上班之餘,為了夢想仍然參與表演,雖然每位團員有著不同的背景,但她們一同走到了現在,揮動著手中的星火,為自己也為大眾帶來希望的力量,運用火焰激勵人心。

報導緣起

本團隊希望由我們的周遭開始說故事,而最貼近我們的便是大學生活,因此我們想到了在大學生活中最印象深刻的表演——火舞。每一場火舞表演,總是能帶給人驚險刺激的視覺饗宴,但我們也發現,因為火舞的性質危險且困難,普遍都是由男性作為表演者,那麼獨樹一格的女性火舞者,便深深地引起我們的好奇。本團隊對於表演藝術深感興趣,並且愛好不同於既定印象的種種突破,因此,我們找到了台灣第一且唯一的純女子火舞團,透過她們團長與各個團員的分享,帶我們了解火舞背後的的故事,告訴我們一群不受既定框架所拘束的女孩子,是如何克服困難,展現他們最獨特的魅力。


團隊介紹

我們是來自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資訊傳播學系的學生,共同在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中擔任助理工作,經過兩年嚴格且不間斷的訓練,藉由一次次新聞的製作、錄製,培養了對題材的獨特見解、新聞文字編撰以及拍攝剪輯的基本能力,不但習得了團體合作與溝通的方式,也對新聞素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本次團隊共有五人,分別是負責採訪、構思內容架構的白昀霏、李姿慧、林博原,以及負責拍攝畫面與剪輯的丁祺、黃畇宏。我們希望可以透過所學,走遍台灣各地角落,將獨特的在地故事,化為影像,寫作文字,給予大眾淺顯易懂且動人的影音作品。


幕後花絮

我們團隊進行了一整天跟拍,以最自然的方式參與受訪者的一天。我們一到現場,他們就熱情的與我們分享每一件火具,看見她們自給自足的搬器材、做道具、紡織表演服,面對火舞的相關事情總是會充滿著力量,對於火舞的熱愛表露無遺。
我們一共採訪了四位受訪者,有的人台下看似靦腆害羞,但站在舞台中央,那自信便從全身散發出來。我們也試著拿看看她們輕易揮動的火具,那重量卻不是能夠輕易操縱的,再一次感受到她們是有多麼努力才能展現我們看似行雲流水的舞蹈動作。
聽著受訪者分享她的故事,每字每句都能感受到她們對火舞的熱愛,讓站在一旁的我們聽得備受感動。看著舞台上的她們都讓人充滿力量,也許就如同她們所言,舞台上的她們帶給大眾的是溫暖與鼓勵,在這條夢想的路上也許會受到種種阻礙和挑戰,但只要能夠揮舞火光,即使艱辛但心裡是放鬆且享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