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國防大學
題  目 社區支持型農業,共築新產銷鏈
指導老師 劉大華老師、謝奇任老師
成員名單 呂冠霖、張錩育、黃品樺、溫冠傑、何嘉良
團隊介紹

我們是「政戰新聞」團隊。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學系,成立至今已五十多年,每位政戰新聞人都以系訓「秉春秋之筆,明善惡之辨」為目標努力學習。除了身為學生,我們還多了一層軍人的身份,因此更砥礪著大家,要用「一顆很熱的心、一對很冷的眼、一雙很勤的手、一種很自由的心情」,挖掘生活中的大小故事。在本次深度報導的專題中,我們以「社區支持型農業」為題,擇北投、桃園兩區相互參照,深度走訪社區,也看見台灣農耕的新方向。

報導緣起

PeoPo公民記者心慧,是桃園新楊平社區大學的學生,而新楊平的「百年白米計畫」,致力推廣友善耕作,每個人既是資金的供給者,也是實地種植的農夫,一路走來藉由心慧的詳實紀錄與報導,讓更多人看見農業的不同風貌;而我們,新北市北投區政治作戰學院學生,這裡的北投社區大學「青菜底呷」市集,提供平台為在地小農發聲,讓居民吃得安心,買得放心。或許不盡相同,但追求更好的農食關係,是兩者共同的理念,也吸引我們深入探訪與挖掘。

深度報導

「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是以「人」為本的農業生產型態,現地生產與消費,農作的產出到最後變成佳餚上桌,安心耕種、減少碳足跡、養生全食,這些新穎的概念,在社區支持型農業中都得以具體實踐。位於桃園的新楊平社區大學,校長唐春榮先生推動了「百年白米計畫」,參與的里民成為「穀東」,除了傳承傳統農業的根基,還讓更多人學會尊重、愛惜居住的大地。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謝國清先生,成立「青菜底呷市集」,邀請在地小農販售自家產品,嚴格把關品質,也提供來上課的民眾更好的飲食選擇。社區的力量無限大,用行動證明對小農的支持與信任,不論是親身參與或選擇購買產品,都讓我們看見,一個未來台灣農業發展的新方向。

幕後花絮

「蓄勢待發,我們準備好了!」國防大學今年首次加入校園採訪中心,恰好遇上「Peopo 30分鐘深度報導」活動,我們既緊張又期待。從挑選題材、與製作人開視訊會議、聯繫受訪對象,開展這趟深度專訪的旅途。新北到桃園,北投社大青菜底呷市集到新楊平社大實習農場,一路走來遇到好多對土地充滿熱情的小農,以及將理念付諸行動的學者。「CSA社區支持型農業」的推廣與實踐逐步在我們心中明朗化。有了本次活動經驗,我們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