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中正大學
題  目 混齡教育新嘗試
指導老師 吳政龍老師
成員名單 王教安、陳鴻鈞、吳容璟、陳庭旭、黎彥妏、李霈柔
團隊介紹

我們是來自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四年級的學生,由於資訊專題與製作這門課與Peopo 30Minutes結緣。負責拍攝緣起的鴻鈞與庭旭,在跑校內實習媒體中正E報時,便已非常關注在地,分別曾探討農地裡的氰化物及雲林火葬場問題。而負責主要內容的彥妏與教安,運用擔任採主與記者的豐厚經驗,花費許多心力做事前功課、拍攝與整理議題架構,使專題更臻完美。最後,負責花絮的容璟與霈柔,不僅是團隊中的開心果,也是靠著兩人的洞悉力找出此線索的最佳功臣。

報導緣起

長年在嘉義蹲點的公民陳柏濡,以自身的觀察向我們分享太興國小罷課事件的始末。 他描述,位於山區的太興國小學生人數少,校方過去曾向家長表示學校將轉型為「興平實驗小學(森林小學)」,但後來改為「混齡實驗小學」卻未與家長溝通,引起家長反彈,發動集體請假罷課。陳柏濡也提到,近年來山區學校裁併,小學間的距離越拉越遠,令山區的家長更加重視社區學校的重要性。

深度報導

對於偏鄉小學的印象,很直覺的認為它只是離城市較遠的學校,除了班級人數、教學資源會跟都市學校有落差之外,沒有其他進一步的認識。但是自從得知這些偏鄉小學正進行社會大眾幾乎不瞭解的「混齡實驗教育」計畫之後,開始反思,為什麼這個計畫會用在偏鄉小學的孩子身上?他們和我們的差別到底是什麼?孩子的教育是否值得被實驗?透過這個議題,親自深入偏鄉小學的環境、瞭解各方的意見,期許自己可以用不同的思維看待台灣的教育問題。

幕後花絮

經過一趟又一趟的採訪與拍攝,被視為大學生熱血的「衝山」,對我們來說已感覺麻痺。去程中,我們讚嘆於世外桃源的湖光山色與清幽的生活步調,但採訪結束回程時,卻是帶著一種「我們想要回到都市」的匆忙感。進入剪輯整理時,我們回想到的不是風景,而是生活在那裡的孩子。每一次的拍攝,都促使我們去思考人、環境與制度之間的關係,當這支專題完成後,偏鄉小學教育問題依然存在,影片雖然改變不了教育制度,但卻可以影響社會對於此議題的關注與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