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東華大學
題  目 偏鄉巡迴醫療,把愛帶進部落
指導老師 孫嘉穗老師
成員名單 洪敏真、劉奕昕、藍珮云、楊善伃、李佳芬
團隊介紹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非常開心能夠參與公視PeoPo採訪中心新聞專題深度報導的合作案。團隊成員有: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孫嘉穗副教授,大四洪敏真、李佳芬,大三藍珮云,大二劉奕昕、楊善伃。還有一直協助我們的公民記者黃東榕、花蓮基督教會門諾醫院。

報導緣起

身為公民記者,每個人的領域不一樣,而東榕哥剛好是有關於醫療方面的,以公民編輯者的身分,詮釋對偏鄉地區有幫助的公共議題。他希望能夠藉由他的深入報導幫助到所有人,讓就算是偏鄉地區的人也都能夠受到完善的醫療照顧;然而他後來發現最根本的問題,病痛不是一時照成的,族人們必須要先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和飲食,不能一味只依賴藥物治療,要知道治本的良好習慣和觀念。

深度報導

巡迴醫療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是由門諾醫院所發起的,希望能將大醫院的資源帶到偏鄉地區,固定一周一次醫師、藥劑師和護士會去到部落裡幫族人們看病,關心他們的身體健康狀況,讓他們不用為了看病舟車勞頓的,甚至有幫他們掛號的服務。但巡迴醫療的資源和人力仍然不足,導致醫療團隊十分辛苦,醫生出班費、醫療車交通費…等都是一大問題。然而部落的族人也不能光靠巡迴醫療,而疏忽自己身體最根本的問題,不儘要配合醫師更要改善生活飲食習慣,孩童則要從小開始宣導衛教觀念與加強節制飲酒。長久以來的看病關係,醫護人員和病人已經培養出深厚的感情和信任,也更了解彼此的生活與文化;期許政府能給予更多幫助,讓這份感動一直延續下去,真正實踐全能醫療。

幕後花絮

去採訪的部落和衛生室都在離學校很遠的地方,加上我們組員都只會騎機車,天氣那時候又都非常不穩定,說真的路途遙遠加上下雨真的很不好受,像有一次我和一個組員去馬遠村部落採訪,結果騎到了半路機車居然拋錨了,我們根本進退兩難,最後只能打道回府了。之後去到了衛生室,我看到了族人和醫師之間的互動,特別的感動,彼此之間的信任和關心,將心比心,就像一家人一樣,也希望政府能夠多幫助偏鄉地區,讓他們能夠有更多的資源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