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南台科大
題  目 職場友愛,慢飛無礙
指導老師 梁丹青老師
成員名單 蘇渟文、李芷因、黃英華、張顥襦、溫宗暘
團隊介紹

我們是哈茲哈特影像製作,五個人的團隊,結合不同的想法拍攝各類的新聞報導。其中最關心弱勢族群的相關資訊,舉凡獨居老人、身障者、新住民等相關議題。我們抱持著最溫暖的心,關懷更多角落故事,希望把更多在社會動人心的人事物帶給大家。

報導緣起

以當初報導這則「樂檸.帶著天使飛」的公民記者陳柏濡角度,拍攝一則約三分鐘的公民新聞。內容談及當初拍攝動機,以及分享拍攝遇到的事情。陳柏濡先生說:一直以來他都很喜歡拍攝弱勢族群的議題,主流媒體不願意去報導沒有商業價值的新聞,而讓社會更多聲音沒被知道。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們,而一則新聞不是拍完就好,更要去思考其他延伸方向或是實質能幫助到他們的事。更呼籲線上公民記者,能團結力量一起為更多弱勢族群發聲。

深度報導

主要以幫助慢飛天使未來就業的議題,為報導方向,希望能呼籲更多企業,讓慢飛天使和其他身障者在職場上也能有一展長才的舞台,而不是所謂社會邊緣人,雖然政府有訂定身障者就業的相關規定,但希望透過影片讓更多企業主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並破除聘用會有很多麻煩的迷思。影片將會深入職場,真實的拍攝工作情形,並且訪問親身指導和一起工作的夥伴,實際上一起工作的情況和感受,接著詢問企業主在聘用前後的差異和想法,以打破一般類似題材以身障者多麼不方便而需要關愛的角度敘事。其實他們也能靠著自己力量生活甚至養活自己。愛心也不只針對提供就業機會這件事,會透過企業邀請嘉義市的年邁長輩到樂檸門市享用小天使做的漢堡,對七八十歲的長者來說他們可能從來沒吃過漢堡這樣的產品,透過這些爺爺奶奶的感受,去讓這兩種愛連結,延伸更多的感動。

幕後花絮

當時我們五個成立的共同要點就是對於弱勢議題很有興趣。在這一次拍攝過程我們也實際走入他們的校園和家庭。透過拍攝也更清楚他們的身心狀況。一開始和他們見面的時候實在很難突破這些小天使的心防,他們比較害怕鏡頭也不願意和我們說話,後來經過四次的拍攝後他們比較願意接近我們了。開始會和我們分享其他小天使的趣事會調侃彼此,其實這種感覺很真實,他們的世界就是如此簡單,喜歡不喜歡、接受和不接受,很單純可愛的世界。拍完這一次的深度報導完我們也會持續拍攝更多身障就業的故事,讓更多人發現社會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