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  校 文藻大學
題  目 六龜生態重建之路
指導老師 蔡一峰老師
成員名單 黃天豪、陳怡茹、吳宜玫、趙年年、賈元凱、鄭翎、鐘孝謙
團隊介紹

文藻團隊,是由認真負責的蔡一峰老師帶領,由黃天豪、吳宜玫、陳怡茹、趙年年、賈元凱、鐘孝謙等六位同學負責拍攝,鄭翎同學負責主述和旁白,賈元凱和鐘孝謙同學同時負責後製。在老師的悉心帶領下,我們到了六龜和寶來做深入報導。我們努力,想讓社會大眾看到更多原本看不到的東西。

報導緣起

吳憶萍老師是六龜多多鳥環境藝術工作室的創辦人,原本是環境教育老師的她2007年回到六龜經歷了八八風災後,便投身六龜當地的生態保育。吳老師同時也是公視PeoPo新聞的記者之一。為了環境保育與教育,她在六龜開拓了一片幽美的生態池,並以建造生態池和當地環境為主題錄製了多部PeoPo新聞。這次的深度報導我們以吳老師的新聞做延伸,以吳老師帶領的寶來國小小朋友的翻轉教育為主題,希望能讓社會大眾更清楚六龜和寶來在八八風災重建後的情形。

深度報導

六龜和寶來地區在經過2009年八八風災的摧殘,重創了當地的觀光和商業,加上年輕人口外移,六龜和寶來地區就算假日也相當冷清。教育部推動了小校翻轉計畫後,寶來國小立即加入參與這個企劃,以當地特產和八八風災後的重建過程為主題讓小朋友拍攝PeoPo新聞。參與教學的是六龜多多鳥環境藝術工作室的吳憶萍老師和檨仔腳文史工作室的李懷錦老師等。他們用心的栽培當地的小朋友,並且致力於環境保育以及當地的培力計畫,努力地想讓外界知道六龜和寶來重建後的美好。本報導將以寶來國小的小校翻轉計畫為主題,到六龜和寶來地區做深入的採訪。希望能幫助六龜寶來能夠盡快恢復以前的熱潮,也讓社會大眾更清楚六龜和寶來目前的情況。

幕後花絮

涼爽的秋天,我們來到了多多鳥環境藝術工作室拜訪吳憶萍老師。在大自然的洗禮下,我們與吳老師相談甚歡,美麗的生態池孕育著無數的生命與希望。隔天,我們到了寶來拜訪檨仔腳工作室的李懷錦老師。色彩斑斕的手工染布、陣陣的麵包和披薩香和清甜回甘的茶,述說著重建的酸甜苦辣。我們又到了寶來國小,看到了活蹦亂跳的小朋友們。他們努力的做著自己在翻轉教育上分到的工,盡全力的為寶來和自己的生命增加更多的色彩。拍攝期間有相當多的插曲,各式喜怒哀樂我們一起走過,只希望能讓大家更清楚的明白,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