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摘錄與編寫(上) 胡慕情老師
新聞報導由事實、觀察結果、直接引用與細節內容組成,好的新聞靠選擇,而非靠壓縮。
新聞摘錄與編寫(下) 胡慕情老師
新聞報導由事實、觀察結果、直接引用與細節內容組成,好的新聞靠選擇,而非靠壓縮。
故事與文體的契合(上) (陳順孝)
寫作目的是分享故事、觀點或知識,作者必須自問「為何而寫」「有何可寫」「為誰而寫」「如何來寫」等。
事與文體的契合(下) (陳順孝)
新聞寫作的核心,必需把握釐清主題、選擇重組材料,並重視寫作修辭等重點要素。
新聞報導的架構
公民新聞報導架構,可跳脫傳統新聞,不需設限或拘泥,但最好別漏了主要的人、事、時、地、物等細節。
需要動筆嗎
訪問應帶紙筆,或錄音器材,記下受訪者所說的關鍵字。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性,最重要的是還原真實。
如何簡潔說故事
影音報導句子要儘量簡短口語,不要用太長的附屬子句,寫完稿後自己唸唸看,只用唸的就要讓人聽懂。
如何精確說故事
報導中少用主觀的形容詞,比方說已拍攝到人潮,就勿用『人山人海』再來形容,不妨改說明統計數字。
何時要有旁白
為了報導的連接和轉折,尤其要交代等細節時可使用旁白,也能讓影片的聲音串連,變得更有變化和節奏。
如何寫旁白
旁白應該是客觀的事實陳述,藉由旁白帶領觀眾親臨事件發生現場,並輔以說明相關資訊。
如何寫旁白稿
寫稿貴在抓住重點,新聞旁白稿在精不在多,記得把握住核心重點,不要離題就是最大的原則。
如何寫稿+主播稿(王晴玲)
新聞報導中的訪問很重要,要讓旁白與跟訪問作完美的串連,讓故事講的更清楚有力
如何寫稿+主播稿(林靜梅)
電視新聞文稿力求口語,切勿跟隨新聞稿起舞,記者應負起守望責任,以專業思考替觀眾發問。
撰寫與拍攝素材整合 (鍾雄秀)
新聞製作最重要的就是素材,如何整合兩分鐘新聞的素材是門很大學問。透過雄秀老師的教學,讓我們在製作上更有撇步。
公民新聞與多媒體運用 (陳順孝)
主流新聞大多都帶有商業化考慮,欠缺在地性。公民新聞剛好填補這塊空缺,到底公民新聞有何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