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的架構-公民記者123第6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06)新聞的架構

本集教案PDF檔下載(621KB)

06) 新聞的架構

公民記者新聞報導的內容,要愈詳細愈好嗎?為避免長篇大論交代來龍去脈,先寫「非說不可」來破題,是新聞架構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樣,讀者、觀眾即使只看前面兩三段,也能對報導有初步的了解。

●撇步123
Q1用什麼樣的觀點呈現?

A1自己的田野觀察、紀錄
例如:荒野在馬祖東莒魚路古道從事調查 (公民記者:宜蘭荒野人報導)

Q2用什麼樣的語氣來撰寫?

A2自身的感覺和體驗
例如:悠閒生活盡在高雄河堤 (公民記者:eugene報導)

Q3希望傳達什麼理念?

A3理性的陳述和呼籲
當你選擇用理性的呈現方式,請記得報導內容必須包含事件的背景介紹,議題的呼籲,以及解決方式的尋求等重點。
例如:救援鶯歌穀倉  (公民記者:funy報導)

●密技123
1 注意細節
公民新聞的報導架構,能跳脫傳統新聞的方式,不需要太過設限或拘泥,但最好別漏了報導中主要的人、事、時、地、物等細節。

2 設立標籤
可試著從人、事、時、地、物,來思考,替你的報導設立相關的標籤,這將有助於其他可能關心同樣題材的人,能容易搜尋到你的報導。譬如設了地點的標籤,就能出現在首頁的google map,讓以地點為出發點找新聞的網友,搜尋到你的報導,增加報導的點閱率。

●知識+123

+1 Tags 標籤
Tag(標籤),在商業上使用廣泛,許多產品上都會看到標籤,一件衣服上可能有材料的標籤、價格的標籤、洗滌說明的標籤。在網路世界,Tag,標籤這個字衍伸出「自由分類」、「分?分類」的意義。它有點像關鍵字,只是這個關鍵字,可以由你來決定。

通常傳統的分類,是把一件東西歸到某一個目錄下,是一對一的;不過,標籤就靈活多了,同一件東西,你可以自己的需要喜好,給它貼上「數個標籤」,將自己的訊息做更彈性的歸類。譬如依照傳統,我們會把相簿分成「生活居家」、「國內旅遊」、「國外旅遊」、「校園生活」、「工作」…等類別,每一張照片,都會歸到其中一項內,就像把一張照片貼上一個標籤。但你若是個愛狗的人,想找出所有相簿裡有狗的照片,可就像大海撈針了。所以,標籤的好處,就是你能在一張照片貼上「生活居家」、「寵物」、「新年」…等多個標籤,以後在搜尋時,就能輕易找出你要的照片。同樣地,部落格文章或像PeoPo的新聞報導,也能設標籤。

+2 設定PeoPo 報導文章的標籤
公民記者能輕而易舉地,設定每則新聞報導的標籤:公民記者每次新增發表文章時,就會出現對話框,請公民記者填寫「新聞標題」以及設定「標籤」。「推薦標籤」是PeoPo依照議題所提供的標籤分類,公民記者可以從「推薦標籤」中選取你需要的設定;如果在「推薦標籤」中沒有你想要的標籤,公民記者也能自己定義、增加你所需的標籤。

PeoPo平台網頁上可看到「熱門標籤」,那些是多數公民記者都喜歡設定的標籤。從中也可觀察出PeoPo平台熱門新聞的報導方向。

+3 網路書籤
以往,我們有喜歡瀏覽的網頁,都會放到我的最愛,當數量多時,我們會做分類,但現在網路資訊爆炸,我的最愛往往一大串,同時你在使用其他電腦,或電腦故障更新時,所有儲存的資料都會不見。因此,現在有許多網路書籤的網站出現,它提供網路的收藏夾,透過標籤(tags)的分類搜尋,能讓大家輕易地收藏你所喜歡流覽的網址和文章,而且還能分享給同好。像是被Yahoo網站收購的delicious、還有furl都是許多網友愛用的網路書籤,台灣最著名的網路書籤是Hemidem(黑米共享書籤)。PeoPo平台也提供公民記者將報導放到網路書籤上,讓更多人能共享你的報導。
參考網頁 在此

●延伸閱讀123

book
《美聯社新聞寫作指導》
作者:Rene J. Cappon 譯者:施孝昌 出版:三思堂

net
台北e大新聞寫作課程     
黑米共享書籤

●練習曲123
1 翻開報紙雜誌,找一則你感興趣的新聞,試著用你個人的角度、另一個有創意的架構來重新改寫這則新聞。

2 試著查閱各式網路書籤,並將『新聞寫作』類收入於你個人的網路書籤中。

3寫一則有趣的旅遊報導,並為它加上地理或美食書籤,觀察這則報導有多少讀者透過你設定的書籤來點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31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3,993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71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05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274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12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00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23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79
推:
0
回應:
0

新聞的架構-公民記者123第6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