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報導題材 你可以這樣找
PeoPo應援團邀請公民記者分享拍攝公民新聞的撇步,本集請公民記者阿Ben與單車小賢分享找議題的方法。
活動記錄拍攝撇步1
事前準備、列好提綱、提早到場、靈機應變,是身經百戰的公民記者kino總結活動記錄拍攝的重點。
活動記錄拍攝撇步2

把握影音報導的開頭黃金三秒、注意訪問時的構圖、靈活運用遠中近特景等,就可以拍出優質的活動報導。

一分鐘搞定公民報導
「遠中近特訪」的拍攝方式,適合新手公民記者嘗試,剪接時交叉使用各種鏡頭,就能事半功倍。
音樂運用妙技
創用CC音樂可用在你的公民報導中,另外國外網站「Jamendo」也有音樂可供公眾進行非商業的運用。
新手公民記者常犯的技術型錯誤
構圖、運鏡、鏡頭穩定度不足、忽略現場音、拍攝角度太少等問題,是新手拍攝時常犯的小錯誤。
有立場的公民報導 也能客觀呈現
報導爭議性議題時應該秉持的原則(1)明確揭露立場 (2) DARK原則 (3)以客觀中立的方式呈現 (4)心態開放。
找出報導切入角度的方式
如果你也曾經質疑,台灣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報導的類似的資訊/角度,你的公民報導,就該有獨特的觀點。
公民報導前製作業:勘景
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必須進行「勘景」,提前到拍攝的現場跟民眾與受訪者聊天,確認要拍攝的人事物。
新手報導的第一步 從5W1H開始
5W1H包括What(事件)、Why(原因)、Where(地點)、Who(人物)、When(時間)、How(方法),是新聞最基本的組成要素。
公民記者與線上記者的相遇(上)
邀請公民記者林沁與線上記者鐘聖雄,共同報導關廠工人的故事,過程中有豐富反思與交流。
公民記者與線上記者的相遇(下)
新聞寫作的核心,必需把握釐清主題、選擇重組材料,並重視寫作修辭等重點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