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高工全民國防教育「澎湖軍事文化之旅」活動圓滿成功

文字-A A +A

新北高工於111年8月4-6日結合軍訓人員專業研討辦理「澎湖軍事文化之旅」全民國防教育活動,由主任教官率領學校教職員共同前往位居臺灣本島大門的澎湖參訪,適逢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共反彈,自8月4日起發動包圍臺灣的軍事實彈演習,活動中藉由當地導覽人員解說,使參與人員對於國軍保衛國家有更深體悟,進而支持全民國防與國軍人才招募的必要性。
在十七世紀以後,「澎湖四大戰役」每一場戰役對於當時東亞的海權爭奪皆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也因此在清朝、日治時期乃至光復後統治者均持續針對不足處加強軍事防禦設施整建,足見澎湖在台澎防衛作戰中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第一站「西嶼彈藥本庫-銅牆鐵壁」日治初期由日本舊陸軍所建構軍事建築,做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也是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的4大彈藥庫之一,藉由導覽人員解說,內部包括土窟式彈藥庫、單窟式彈藥庫(有煙火藥庫)、雙窟式彈藥庫(無煙火藥庫)等3種形式,其建造與通風方式等甚具文化及科技價值,也讓參與人員體會到各行業的專業能運用在軍事上就是全民國防的關鍵力量。
第二站「西嶼東砲臺」內有圓拱形磚石構造的官、兵房及彈藥庫,與馬公金龜頭砲臺共同扼守媽宮港。現與澎防部移交的西嶼西堡壘、東堡壘、東昌營區共同規劃成西嶼東臺軍事史蹟園區。
第三站「後寮遊客中心與尖嶼燈塔旁機槍堡」,澎湖自大航海時代起,便是海盜、商旅盤據之地,與世界海權牽扯甚深。澎湖結合知名漫畫海賊王及機槍堡,於後寮遊客中心附近運用魚船打造海賊王船隻配合週遭彩繪成打卡景點,同時運用尖嶼燈塔旁軍事防衛機槍堡彩繪佈置成海賊王藏寶地,不僅美化單調的陣地更能透過觀光維護環境減輕國軍負擔,再次展現美術觀光運用成為全民國防ㄧ環。
第四站「龍門閉鎖陣地」為昔日重要軍事據點,藏身龍門港制高點山坡下,傳聞已久的秘密坑道,主體為日據時期所建造,國軍接管後經先總統蔣公視導後指示補增建,經由導覽員於坑道內兵棋室解說了解戰史及地理位置重要性,藉由30機槍、觀測望遠鏡、五七步槍與五七戰防砲操作體驗及坑道內行進,搭配共軍軍演情況,使與會人員充份感受國軍人員保家衛國的辛勞。
呂君榮主任表示:「可惜校長現在正帶領本校師生選手參與全國技能競賽無法前來,對於能參與本次教官室辦的澎湖軍事文化之旅,真的是收獲滿滿,也不同於以往到澎湖的體驗,深刻體認國軍保家衛國的辛勞,返校後如有同學對從軍有興趣一定會多鼓勵支持」。

     西嶼彈藥本庫-銅牆鐵壁參訪

     銅牆鐵壁彈藥庫導覽解說

     西嶼東砲臺參訪

     尖嶼燈塔旁機槍堡(碉寶)參訪

     龍門閉鎖陣地參訪

     兵棋室戰史與戰地位置解說

     30機槍與望遠鏡觀測體驗與解說

      57步槍操作體驗

          57戰防砲操作體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5.13

cmnidi

加入時間: 2019.05.13
13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北高工全民國防教育「澎湖軍事文化之旅」活動圓滿成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