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梯田原生魚保育講習~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里山生態維護

文字-A A +A

 

2022.7.9

圳內稻田60多年前原是附近農家種稻自家吃,如今則改種高經濟的花卉與蔬菜,因2021年台灣百年大旱,<<稻田裡的教室>>林如貞租下梯田種稻「藏水於田」,2022年政大資管系周宣光老師贊助租地費一萬元繼續承租(去年周宣光老師贊助10000元八仙稻田耕作,義賣米60000元捐貢寮農夫),成為大片溼地,加上「18挖水圳」溝渠做為水生植物與昆蟲的棲地,例如︰蜻蜓和豆娘、蛙類、毛蟹、蜂類…….等。以及青鱂魚這類的小魚在這裡繁殖。

 

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參加林務局「核給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辦理」陽明山梯田原生魚「生態工作坊」講習活動,取代傳統學習保育「知識」,老師們很用心規劃,讓小朋友有機會實踐環境保育「行動」如下

綠色交通:分三隊自行搭公車來陽明山梯田,同時學習自理生活

綠色飲食:沒有帶加工或進口食品例如超商飯糰/飲料/餅乾……,而是選擇本土當季食材水煮玉米和馬鈴薯當點心,由育幼院阿姨煮好讓孩子們自己揹上山,如貞自費購買準備一鍋日曬台南16號糙米、胡蘿蔔、林下經濟 椴木香菇炊飯招待

綠色旅遊:取代遊樂區或3C產品遊玩,半天不用開電燈吹冷氣,共同維護里山生態,幫忙清除福壽螺以及認識原生魚、打造生態棲地

綠色獎品:取代對環境影響的獎品,地主白永順老師送給孩子們新鮮地瓜葉,以及如何摘地瓜葉的生存技能,由孩子們自備帶子揹回去煮食。

 

「里山」satoyama源自日文,「陽明山圳內梯田」包含多樣的農村環境,有菜園、花卉、果園、稻田……等耕地以及灌溉用溝渠、村落,「里山地景」正是由里山和這些環境所組成複合式的農村生態系。

「里山倡議」因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的交互作用所形成,謀求兼顧生物多樣性維護與資源永續利用之間的平衡。

傳統亞洲農村景觀的特徵是各種不同的森林和溼地等結合,創造出複雜的生態系統,保存生物多樣性,並且為當地居民提供重要的生態系統服務,例如︰集水區保護、防災、病蟲害防治、食物、燃料與木材。

如何克服人力短缺或無生產效率觀念,需要生態系統服務所有的受益者共同來投入。

里山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期待孩子們參加活動後有更多里山生態保育行動落實在日常生活~

例1 用清水洗髮洗澡減少化學清潔劑也是保育生物棲地的簡便方法,<<擺脫洗髮精,頭髮變多更健康![暢銷修訂版] :日本抗老名醫傳授,大幅減少掉髮,告別頭髮煩惱的養髮祕訣!>>。

例2 多買多吃台灣好米以及本土當季自然完整食物,讓更田地守下來,成為生物棲地

例3 從源頭開始減少垃圾產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17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陽明山梯田原生魚保育講習~芥菜種會愛心育幼院里山生態維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