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樹木怎麼了?

嵌入:
文字-A A +A

九月,開學了,停課了好一段時間後,學生們回到學校上課,有沒有注意到校園那裡不同了呢?
 

新北市積穗國小配合區公所、養工處辦理人行道拓寬工程,經上述各單位、議員及景觀處專家會勘評估,決議認為校門前的幾十棵樹木生長不佳、有安全疑慮,依據「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移除這些樹木。
 

(圖片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隨著人行道拓寬工程進行,16棵樹木消失了,學校的圍牆拆除了一部分,改為設置格欄。

對照街景圖,移除的樹木為:

從中可注意到榕樹的枝幹傾斜幅度較大。樟樹長出大量的不定枝,有修剪的問題。其餘樹木枝繁葉茂、樹幹挺直,測量地面的植穴,大的植穴達225公分*130公分,小的植穴有96公分*96公分,對於大部分的行道樹這樣的條件可說是極佳。不難聯想被列入移除名單的理由,只因是黑板樹,未惹事先蒙上不白之冤?
 

雖說校方及各單位有不同的考量,但什麼原因使得樹木變得危險,校園的樹木出了哪些問題,該如何維護樹木?仍有待進一步釐清檢視。校門前的樹不在了,那麼校園裡其它的樹健康狀況又是如何?相信師生共有的期待是讓樹木有機會長大,成為耐得住風雨穩固的大樹守護校園。
 

對於人行道拓寬工程周邊鋪面完成後,校方新設了花台,厚實的填土導致樹根無法呼吸、支持根受損,一棵掛著牌子「鵝掌柴」的樹,葉子全數枯萎。教育局表示,經本市樹保委員會勘後,已向校方提供具體建議供後續樹木及基地改善。
 

校內樹木委託具合格修剪證照的廠商進行修剪,但6棵小葉南洋杉被截頂,1棵阿勃勒被截頂,校方回應是考量到植穴面積過小、土壤不足,教育局則表示已移請本市樹木業務主管機關進行事實認定,判斷樹木修剪方式是否符合規範。
 

教育局亦提到,提醒各校面臨樹木養護問題能適時尋求專業意見。

 

十年樹木養成不易,對樹有份情感在的地方民眾難以接受──十幾棵的樹就這麼被移除;然而,要達成避免尖峰時段人車爭道、設置符合法規的無障礙空間兩項目標,除了移除樹木,是否還有其它可行方案?實務上確實有退縮圍牆、遷移電箱,來保留人行道樹木的例子。

校園樹木陪伴師生共同成長,不少人會對校園的大樹留下深刻的印象。多年後,校友們來到校園,樹已不再。但願這樣的憾事少一點才好…

 

公民記者/平心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9.23

平心

加入時間: 2018.09.23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4

新店溪左岸 綠地失蹤記

2020-11-12
瀏覽:
2,782
推:
36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下)

2019-05-24
瀏覽:
3,258
推:
13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上)

2019-05-22
瀏覽:
2,490
推:
4
回應:
0

水環境建設──失蹤的綠帶

2019-02-18
瀏覽:
3,209
推:
23
回應:
0

轉身過後的水岸綠地……

2018-10-19
瀏覽:
2,668
推:
0
回應:
0

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2018-09-29
瀏覽:
4,173
推:
3
回應:
0

開學了,樹木怎麼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