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下)

文字-A A +A

小草從未宣稱土地為自己所有,纖細的腳步所到之處卻創造出大地的萬種風情。綠草間及樹上的花果是昆蟲、鳥類、各種動物到此一遊的遊樂園,伸展的枝葉是替牠們搭建遮風避雨的去處,是藏身處、安全的倚靠。對人們來說,花草樹木具備各種用途,也是自然資源的寶庫。

 

天蓬草

另一繁縷屬家族,石竹科的成員,只是莖和葉片更為小巧,別名雀舌草,可想見它的葉片相當迷你。植物的命名與動物相關的不少,如:狗尾草、鴨兒芹、馬齒莧、鯽魚草、牛筋草等,除了從外形特徵做聯想,這樣絕妙的名字是如何想出來的,也不禁要佩服從前的人們。蒴果開裂後會成為一個有星星尖角緣口的小杯子,內裡盛裝著紅褐色的種子。

 

向天盞

朝向天空的燈盞指的並非它的花,而是花朵完成授粉後,花萼閉合形成的蒴果形似燈罩。花朵是另一熱情的野地飛吻,唇形花有著由淡到濃的漸層紫色,下唇瓣加了白色的斑點作為配色指引訪客蜜源所在。花朵兩兩成對,如一支向上爬升的長隊伍。由於花朵往一側綻放,又有半枝蓮的別名。若說向天燈許願能心想事成,按著花朵的指示往前走,或許也會有好事發生呢!

 

光果龍葵

光果龍葵和龍葵的辨別方式,可從果實的光亮度區分,要更嚴謹些,可看果實的萼片,平展者為龍葵,蜷曲後縮為光果龍葵。採集龍葵的嫩莖葉可炒成一道可口的烏甜仔菜。黑色的漿果可做小零嘴,內含許多種子。從龍葵廣泛的分布程度可知鳥類及其它動物也愛這味,不過龍葵具有龍葵鹼,尤其是未成熟的青綠果實,摘採時應仔細分辨並且不宜食用過量。

 

蛇莓

帶著鋸齒外緣的三出複葉,紅果在以綠色為主的草葉中增添了紅潤的氣色,要說嚇唬人之處,也就只有它匍匐貼地的莖有如蛇在遊走這點,而有了蛇盤草的稱呼,實則無害或危險威脅之處。淡黃色的明亮花朵外表樸實,花萼卻有雙層,像以繁複的衣領裝扮自己。和草莓同屬薔薇科,圓果外圍的紅果粒才是它的種子,果實可食用,不過嚐起來只是飽含水分、略帶鹹味而已;幸而如此,免於被摘採一空。

 

綬草

和鼠麴草有著同樣清明草的別名,花期約在清明時節。未開花前和禾草、莎草混生,修長的葉片相仿而難以分辨,然而綬草卻是長於濕潤土地、喜愛陽光的蘭科植物,因此未辨明前就會連同其它草類被一併去除而香消玉殞,人們渾然不覺所見略同的草,實則變化萬千。綬草的花是具體而微的蘭花,花瓣帶著暈紅和剔透感,以及拖曳長裙襬般的下瓣,花序呈盤旋的樣貌,有如麻花捲,不過這個點心師傅可不是一個模子複製成品,而是匠心獨具用不同捲法,或左或右,左捲右捲各半,索性不捲的也有,只是由於盤龍姿態最受青睞,因此才採用盤龍參做名號。全株可藥用和具備觀賞價值,在水岸已相當罕見。綬草的發芽機制必須仰賴根部共生的蘭菌,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系統對它來說更是擁有廣大群眾魅力的秘訣。

 

白花三葉草

又稱白花苜蓿、菽草,來自歐洲的歸化植物。豆科,可做綠肥、牧草。知名的童話《波拉農廣場》對白花三葉草有著傳神的描述,落日向晚,暗暗的草叢裡,一朵朵的白色三葉草花像是圓圓小小的白色紙燈般亮起,東一盞、西一盞透著微光,空氣中飄盪著蜂蜜的香氣,走近些看,那些亮光好像是由許多小飛蛾般的藍色光芒聚集而成,加上一點想像,每一朵花上就浮現出淺褐色的小小數字。故事當中設定著,若是數到五千,就能找到「波拉農廣場」。那是一個傳說中存在草原裡的美好國度,到了那裡每個人都能擁有一副好歌喉。白花三葉草的葉子同樣知名,在三片一輪的葉片當中,有時會發現草莖上長著四片葉子,即是代表幸運象徵的四葉幸運草。追究其成因,多出來一葉是因為莖上的生長點受到損傷的原故,遭到踩踏或葉片經常被去除的地方更容易發現四葉草,當中或許透露了幸福的真諦:幸運並非僥倖得來,而在於面對逆境時,仍能不屈不撓,正因得之不易才更懂得珍惜。當然,這些幸運草的說法之外,對許多人來說更為熟悉的幸運草,指的是四片葉子的酢漿草才對呀。白花三葉草為黃紋粉蝶幼蟲食草,在白花三葉草尚未出現之前,則以同屬豆科的紫雲英屬植物做食草。

 

蝴蝶群棲之處 被遺忘的水岸長草叢

生長在道路邊的草木,面對的是嚴苛的環境,一旦扎根萌芽就無法退回原點或是逃離別處,即使被踩踏或一再去除,只能堅守崗位奮力求生。正因如此,不請自來的草和樹才頑強的令人頭疼。

來到水岸,可以注意到偏重觀光休閒、商業目的的考量,追求的是清爽的草坪及通透視野、無遮蔽的水景,若不按照這樣的方式管理就認為疏於維護,原生植物因此罕見花果,生命週期一再歸零,而生長的空間遭到大幅縮減、切割;連帶產生的效應會是失去草木緩衝、防護的機制,大雨來時、洪氾發生時也就無可避免土壤流失和河道淤積的情形。

新北水岸3月22日至4月19日於板橋江翠蝴蝶公園進行花海地景工程,4月19日起至6月2月推出花海搭配夜間光雕的地景,栽種了二十四種花木植物,達二十三萬株,大面積種植的景觀花卉有著壯觀的花海,鮮豔的色彩引人矚目,並且派駐專人灑水澆灌、除草驅蟲,維持植株良好的狀態;然而,廣大的水岸無疑的有著更為可觀種類及數量的花草樹木,兩相對照,野花、野果有著自己的天地,雖然沒有絕色,更為貼近去看卻各有各的精采,有待別致的眼光發覺它們的奧秘。

/平心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9.23

平心

加入時間: 2018.09.23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1

開學了,樹木怎麼了?

2021-09-17
瀏覽:
4,737
推:
11
回應:
0
3:14

新店溪左岸 綠地失蹤記

2020-11-12
瀏覽:
2,816
推:
36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上)

2019-05-22
瀏覽:
2,515
推:
4
回應:
0

水環境建設──失蹤的綠帶

2019-02-18
瀏覽:
3,238
推:
23
回應:
0

轉身過後的水岸綠地……

2018-10-19
瀏覽:
2,698
推:
0
回應:
0

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2018-09-29
瀏覽:
4,214
推:
3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