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菸品燃燒的地球(下) 菸草業正毒害我們的地球

文字-A A +A

國際菸害防制組織STOP最新推出的「#BurnedByTobacco  #被菸品燃燒」專題,指出製造菸品的過程嚴重傷害了環境與破壞生態,但菸草公司竟然還敢自稱符合聯合國倡導的「可持續發展Sustainability」!

STOP強調,事實上,菸草行業正在毒害我們的地球!菸草產品的製造過程,每一步都會使我們的地球退化並消耗我們的自然資源。


菸草生產會加速森林砍伐,造成生態浩劫。圖取自bmj。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HO FCTC)秘書處負責人阿德瑞娜·布蘭科·馬爾基佐(Adriana Blanco Marquizo)博士表示,菸草對地球的破壞性影響遠超乎你我想像,在菸草種植的過程中,作物需要大量的化肥、殺蟲劑和生長調節劑,這些會污染土地、灌溉水道和含水層;在健康方面,由於種植菸草需大量使用殺蟲劑和處理落葉,導致農民尼古丁中毒,也對其家庭帶來了嚴重危害

更令人擔憂的是,吸菸後剩下的菸蒂是全球第二大被亂丟的垃圾(僅次於所有食物的包裝盒袋),菸蒂成分主要為醋酸纖維素、石棉纖維等,自然生物降解所需的時間至少需要15年,最終分解成微塑料和化學物質,其中至少有50種已知會對人類致癌的化學物質,經過雨水流入下水道造成汙染與威脅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

而菸商為了擴大尼古丁成癮市場,不斷推陳出新,電子煙與加熱菸產銷的飛速成長,使得這些大體積且一次性的新型菸品迅速增加,這些新型菸品載具中的塑料、金屬、電子機芯、電池、有毒化學物質,最終都會變成地球上的超級汙染垃圾,甚至可能比菸蒂對環境更加威脅。

事實上,從菸蒂的醋酸纖維素到新型菸品的電子液體殘留物及電池,廢棄物管理和危險廢棄物處理廠目前都無法處理兩種類型的廢棄物。

馬爾基佐博士進一步指出,跨國菸草公司持續在世界各國遊說政府,企圖免除其對環境的任何責任,但事實上,菸商本來就應該對自己製造菸品的任何動作所造成之環境影響及經濟成本負責。

但菸草業就是最高度污染的產業,菸商對地球造成的種種傷害,遠遠大於他們所謂的「負責」與「補救」,而且菸商的「補救」向來都是利用所謂的「企業社會責任CSR」來幫其所生產的致命商品宣傳美化,掩蓋實際對環境的影響,繼續滿足營利的目的!

(文/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副主任 呂姿毅)


圖說:菸品生產所製造的汙染。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註:彭博慈善基金會捐贈2000萬美元幫助STOP進行菸害防制倡議工作國際菸害防制倡議團體「STOP」是由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菸害防制研究小組、全球菸害防制善政中心(Global Center for Good Governance in Tobacco Control)、國際抗結核和肺病聯盟(the UNION)以及衛健策略(Vital Strategies)等國際組織連手合作,致力於揭露跨國菸草公司行銷手段與所有菸品危害事實。)

延伸閱讀
愛惜地球,拒絕所有菸品! https://www.peopo.org/news/528822
所有菸品廢棄物危害地球竟如此嚴重 https://www.peopo.org/news/527376
吸菸不僅是傷害健康 更造成環境汙染https://www.peopo.org/news/527136
菸蒂是最常見的垃圾 https://www.peopo.org/news/527355

資料來源
1. Our World is Being Burned By Tobacco
2. Planet earth: another victim of the tobacco epidemic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196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492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159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3,960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37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41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22
推:
6
回應:
0

一起戒,就不難 助人快樂戒菸 立即分享戒菸就贏

2024-03-26
瀏覽:
2,740
推:
2
回應:
0

被菸品燃燒的地球(下) 菸草業正毒害我們的地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