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清除旗山大林農地廢爐渣! 旗山人該喜還是該憂?

文字-A A +A

4/7晚上六點尊懷接到通知,「明天早上九點萬大公司將開始旗山廢爐渣的清除作業,調怪手開挖爐渣掩埋場地」。但在4/8早晨,原以為會看到如同2013年掩埋時,數十台砂石車與怪手共同作業的規模,現場卻只有一台中型怪手與吊卡車在地號512產業道路開挖。

早上兩個小時只挖了深1.5公尺,寬3公尺,長5公尺的小坑洞。下午大寮區議員邱于軒來到現場,並以事先並未獲得通知及挖出的廢爐渣要堆放大寮場為由,要求環保局與萬大公司停工。

旗山廢爐渣的首次開挖,就像逃婚的喜宴一樣,原是喜事一場,卻戰戰兢兢不歡而散,因而凸顯了高雄市政府對外說要清除的諸多原先我們提出的管理問題。

 

選擇512產業道路先開挖,本身就是問題!

旗山廢爐渣掩埋場域共有三處,4/8開挖的產業道路原是養鴨場,是業者為了方便大量砂石車,從旗甲路(請畫出)進入「主回填區」掩埋廢棄物,使用廢爐渣回填養鴨池製成的道路。

如今環保局卻反向作業,主回填區不先清除,先來挖除鋪給砂石車走的產業道路,未來挖得坑坑洞洞,主回填區地底下的二、三百萬公噸的廢棄物,將又要從哪裡運出!!

 

怪手的爪子裡是什麼?轉爐石與不明廢棄物未做現場檢測!

地號512農業道路一開挖,雖只有小小一個坑洞,便能發現非轉爐石的不明廢棄物!照環保局核定的清運計畫書內容,開挖現場要以XRF方式檢驗是否為轉爐石,若金屬元素含量高於轉爐石標準,則視為不明廢棄物,且通知環保局到場處理。但在開挖現場環保局與業者完全沒有做XRF的檢測,現場尊懷志工也拍到許多非轉爐石樣貌的照片,這也是為什麼大寮區議員來喊停工的原因!

有遊戲規則卻不照遊戲規則走,萬大與環保局作業又不夠透明,要運去大寮場區堆放的轉爐石,怎麼能確保證裡面不會有不明的廢棄物呢!!

 

土壤與廢棄物一起挖走,馬上達到十萬公噸門檻!

環保局說,轉爐石清除作業將分三年完成,第一年清除十萬公噸、第二年清除二十萬公噸、第三年清除七十萬公噸,合計清除一百萬公噸轉爐石規劃。但在4/8開挖現場,怪手將乾淨土壤與爐渣廢棄物一起挖入太空包內後,在旁的環保局委派人員立馬秤重,將裝載土壤與廢棄物的24袋太空包都做重量紀錄,懷疑是要魚目混珠,納入今年清除十萬公噸的重量計算中!

到底高雄市環保局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沒人知道,可以確定的是,把泥土和不明廢棄物與轉爐石混在一起挖起,並未篩選而運出,已違背環保局自己規定的清運計畫流程了。 

 

首次開挖種種問題,凸顯政府做事的態度,我們認為政府處理事情越透明、規劃越完善,越能得到人民的信賴,高雄市環保局應將「行為人的清運計畫」、「環保局的監督機制」公開透明,包括「判別爐渣與廢棄物的SOP程序?」、「廢棄物與土壤篩選機制是什麼?程序是什麼?」、「爐渣的清除期程是什麼?」、「環保局監督萬大公司執行廢爐渣開挖的機制是什麼?」等所有執行機制應公開明定並貫徹,才會讓人民感受到高雄市政府準備好要來監督業者清這些爐渣廢棄物的決心,使人民成為政府背後的力量。

4/8挖出的24袋太空包至今都放在「主回填場址」內,至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爐渣清除作業並未停止,我們期待開始清除的第一年,能將未來清除的根基打穩,拿出政府魄力來解決問題!才是這片土地及生長在土地的人所期待,將在土壤下的廢棄物全部清除!還給農田乾淨的土壤與水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開始清除旗山大林農地廢爐渣! 旗山人該喜還是該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