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勇士成年禮Ta’avalra (1部影片)

文字-A A +A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勇士成年禮Ta’avalra (1部影片)

高雄市政府原民會主辨的「2019高雄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活動」9月28日於左營海軍運動場舉行,由各地原住民同鄉會及社團,以歌唱、舞蹈、行動劇方式展演各部落慶典氛圍。高雄市現有原住民約35,000人(108年7月止),也含新成立的第15族拉阿魯哇Hla'alua(在桃源區、部分住那瑪夏區,人口約411人)、第16族卡那卡那富Kanakanavu (在那瑪夏區,人口約353人),各族文化特色繽紛璀璨,呈現多元的原住民風貌。

聯合豐年祭儀每年以一原住民族群為主軸,展現其歲時祭儀特色與意義,如2016年布農族、2017年卑南族及2018年阿美族。今年輪到魯凱族主題族群展演,由魯凱族茂林區萬山部落四年一祭的祖靈祭--勇士成年禮Ta’avalra開場。

在中央山脈出雲山上,住著一群以天地為舞台,以夜幕為背景,敬拜神明崇敬祖先的民族。男人生性鬥勇善於打獵,女人美若天仙勤耕織布,他們自稱「歐布諾伙」,民國之後稱為萬山,總體人數約450人。一年四季因著季節的不同,也有著多樣祭典儀式,有開墾祭、播種祭、除草祭、趕鳥祭、收割祭、豐收祭等等非常繁多,其中四年一祭的祖靈祭配搭勇士成年禮最為受到重視及歡迎。今天,魯凱族茂林區萬山部落四年一祭的祖靈祭--勇士成年禮,由部落領袖lritage帶領族人為大家展演,劇中分四幕。

第一幕:祭司報信,宣布部落青年要舉行勇士出征競賽活動,出發前用活豬當號令,當刀削刺進豬脖子發出尖叫聲時,勇士便立刻起跑,衝到指定的地點。

第二幕:勇士出征後,年輕少女開始搗米釀酒等待勇士歸來,部落的族人則練習歌唱,慶祝勇士出征。

第三幕:當族人得知勇士出征返回消息後,少女捧著煮熟的豬肉和小米酒,在部落入口處迎接榮歸勇士。此時部落領袖以熊鷹羽毛,頒贈給獵獲敵人首級(頭顱)作為獎賞,並宣布名列1,2,3名者,可以晉升為成年,同時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女性為擇偶對象,但是還不能約會。

第四幕:勇士受贈結束後,即展現結合力與美的勇士舞。當夜幕低垂夕陽西下時,全體族人開始圍舞歌唱,歌頌祖靈祭儀勇士成年禮圓滿落幕,期待未來4年後再相見。

魯凱族茂林區萬山部落四年一祭的祖靈祭 勇士成年禮Ta’avalra

原民會指出,今年活動以魯凱族為主軸呈現,現場規劃了大型鞦韆、呼喚臺、石板屋及祖靈屋等大型魯凱族建物意象,以及打年糕、串琉璃珠、串小米的魯凱族文化體驗活動,希望讓民眾能更進一步了解魯凱族的文化。

活動現場有上百攤琳瑯滿目的原民市集,包括了原住民各式手工藝、農特產品與特色美食等攤位,希望能讓原鄉的特色產品可以順利銷售並吸引更多遊客進入原鄉觀光,將原鄉優質產品讓更多人品嚐及分享,並讓來到現場的民眾能實際體驗原住民各族特色。

魯凱族茂林區萬山部落四年一祭的祖靈祭 勇士成年禮Ta’avalr資料來源:高雄市議員 范織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3.29

高丁丁_停權

加入時間: 2017.03.29
1,66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儀活動-Tangidrakakalane魯凱族收穫祭 勇士成年禮Ta’avalra (1部影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