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上)

文字-A A +A

時序由立夏來到小滿,日頭高掛天氣更加炎熱,東北季風帶來的涼意逐漸遠離;雖說如此,四月台北測站也有到35.4度的時候,就達到紀錄以來的第四高溫,讓人誤以為夏天提前報到。拜北部豐沛的雨水所賜,水岸的各種植物仍能旺盛生長,趁著冷熱交替的過渡期,抓緊時間開花結果。到水岸走走,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同時也可以接接地氣呢!

 

鼠麴草

名稱多半是「刺殼」的閩南語發音而來,清明時節有著準備鼠麴草製成草仔粿祭祖的習俗,而有清明草的別稱。草仔粿香氣清甜的滋味、帶著些許粗糙纖維的口感即來自鼠麴草,另一種做法是加入另一種帶有香氣的菊科植物艾草。鼠麴草是春天採集的七草之一,全株長著白色綿毛,泛著銀白色澤,青綠有玉石般帶有的溫潤感,較艾草葉的顏色淺,花開於植株頂端,鮮黃色有如粒粒絲絨球,種子為瘦果帶著白色綿毛,乘風遠颺。為姬紅蛺蝶幼蟲食草。

 

通泉草

冬末春初宣告春天來到的花朵,花期會持續到夏季,能夠匯聚成一片花海。名稱頗具詩意,見到這種小草就代表泉水在不遠之處。唇瓣的花朵帶著淺紫的色彩,下唇瓣為訪花的昆蟲設置了白色防滑墊,搭配了土黃色的斑點,成為醒目的蜜標指引。落花後,五角星星形狀的花萼盛裝著種子,待種子成熟就會隨著雨水滿溢而出散播。

 

小葉桑

許多人童年時備感親切的樹,葉片可採來餵蠶。春夏之際,一樹的桑葚結實纍纍,來往注意到的人往往爭相摘採好解解饞,果實會由綠轉紅再轉紫,是嘴裡的酸甜滋味。不過可不是每棵桑樹都會結果,因為小葉桑有著雄樹和雌樹的分別。鳥獸也愛這味桑果大餐,於是新天地又長出了一棵桑樹。為黃領蛺蝶幼蟲食草。

 

薺菜

春天採集的七草之一,花軸上掛著一顆顆愛心形狀的種子,心型的果實成熟後會由中央開裂成兩半撒落細小的種子,歐洲人稱作是牧人的盒子。嚴寒之際率先生長,蓮座叢葉貼地生長避寒風,葉片像沒長齊全似的,幾乎只有葉脈呈現魚骨般的外形。同屬十字花科,家族成員裡油菜、芥蘭菜、包心菜、花椰菜都是知名蔬菜,歷寒冬而有甘美滋味的薺菜同樣受到人們推崇。

 

水芹菜

植株帶著濃烈香氣,和芹菜同屬繖形花科植物,喜愛潮溼而有陽光的水邊、林木邊,羽狀複葉,一朵朵的白色小花排列成圓弧傘面的模樣,像是在一個花莖上同時打開好幾把的小傘,稱作複繖形花序。許許多多的小白花有如鉤針織成的純白蕾絲,有如仙女魔杖輕輕一點散發出的點點銀光。水芹菜的嫩莖和葉是有獨特風味的野菜。

 

鵝兒腸

鵝喜歡的鮮嫩草葉,也是春天採集的七草之一。小白花有如輻射出十道光芒的小星星,卻是只用到五片有如兔子尖耳的花瓣達到的效果。是繁縷屬家族成員之一,描述這種可以長成千絲萬縷、蔓延成片的植物。另一說,這種小草中空的莖內有一縷絲,即使是被用力踩踏也能安然無事,看似柔弱的外表深藏韌性,有著剛柔並濟的特質、展現高抗壓的耐力。

待續/平心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9.23

平心

加入時間: 2018.09.23
8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01

開學了,樹木怎麼了?

2021-09-17
瀏覽:
4,697
推:
11
回應:
0
3:14

新店溪左岸 綠地失蹤記

2020-11-12
瀏覽:
2,782
推:
36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下)

2019-05-24
瀏覽:
3,258
推:
13
回應:
0

水環境建設──失蹤的綠帶

2019-02-18
瀏覽:
3,209
推:
23
回應:
0

轉身過後的水岸綠地……

2018-10-19
瀏覽:
2,668
推:
0
回應:
0

安息吧!水岸構樹之死

2018-09-29
瀏覽:
4,173
推:
3
回應:
0

水岸遊樂園 賞花賞果去(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