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核工89級同學會 暨許懷石榮昇餐會

嵌入:
文字-A A +A

零二七二、給國中同學阿博的信(五十):清大核工系89級同學會

阿博:

這是我第二次的大學同學會吧。上一次是兩年前嗎?這次因為許懷石榮昇核能安全處的副處長,他非常大方的請同學們吃飯。最後來的有十三位的樣子。現在想一想,主要還是他們核電廠、原能會的同仁同學吧。我算是多來掏擾的。不的,他是真心誠意的希望藉此聚餐大家來聚會一番。

看看名單有嘉義來的鍾憲瑞,上次的同學會他沒有來。會中他頗幽默、發表了些對此刻當權者的不滿。引用許多的中國古代歷史來赴會。大家聽的趣味昂然,反正就是很給面子就是了。大家真是好同學。

我特別也去問了,他是客家人嗎?其實蠻多姓鍾不一定是客家人。反正就是不會講客家話。他在大學時代很天才,數學非常好。那麼多論證題,他九十多分,第二名的只能拿道一半分數呢。之後他跑去MBA,後來當上了管理系的教授了。

我還特別注意到范振聰,他姓范,會是新竹的客家人嗎?我怎麼從來沒發現四年來這位同學可能是客家人呢?一問之下,他是新屋人,不過兩歲就搬到中壢。所以爸爸的海陸腔可以,媽媽的四縣腔也可以。客語很好。還偷偷告訴我,當他去了核電廠工作,要與工人講客家話都要小心翼翼的。畢竟周遭閩南人多,恐怕會被非議、斜眼。

然後今天聽了他講核廢料的處理,在技術上、民意問題上他都有很深的剖析。另外我第一次知道他們因為同儕審查,去過大陸的沿海核電廠評估。還說出了那裡的電廠員工太年輕,恐怕會有危險性。實際的核污染,認為太遠不會影響台灣,不過會有心理因素。因為台灣人太怕核電了。

但是矛盾的是,台灣人怕缺電,努力擁抱核電,又是怎麼回事呢?還有果真那裡的電廠出事不會影響台灣嗎?無論如何,今天當面聽他們講,基本上都頗理性、節制,知道發電都是各有優缺點的。

我右邊則坐了小康康,聊了不少。想起來他是口琴社的,之後還是社長。認知了當年博士碩士的學長來要我們聽古典音樂,他因此聽過許多。我則受啟發,聽的、買的都多太多了。也說到他們的培仁社團之類的,有六小組。包括魯拉拉。

會中,有幾位同學熱心,希望發起清華建校不知道幾週年的基金,給核工系的學弟妹使用。在外國的幾位同學,都已經有人各捐了十萬了,累積了不少。然後國內的同學也盼望響應。如此,四月的校慶,大家能夠重聚,且有一個成果表現對愛校愛系的心。

聚餐中,還提到中文系、什麼系、畢業旅行、核廢料場等等往事,讓我怦然心動,好像回到過往的青春與浪漫。還有與音樂系師大的聯誼,原來在張朝宏家。我不曉得他們是否有留下很多照片,可以提共給大家存起來的。

范還提到了何秉昭就住在他家附近,有時候會看到。真希望能夠聯絡上。他們也說我跟陳仕宏熟悉,因為住同寢室。其實沒有,而是彼此愛看書。我受到他的影響特大啊。一如鍾憲瑞買孝經,我也買。

廖家群一直是溫和的大哥型的,關懷這位、那位的同學,包括我。今天來此,不寂寞了。聽了許多事情。也提到我能提共一些有關台灣地方的事情。我依舊嘴拙,也不知道大家興趣如何。而我即將出版第二本書,我是不敢拿出來在請同學幫忙推銷了。

今天大家都沒有特意要合照。還好我照了些。也吩咐同學要先離開時來合照。請飯店小姐照,竟然她按了七八張,結果只有按出兩張。害一位同學沒有入鏡。真可惜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10.28

錢鴻鈞

加入時間: 2018.10.28
111則報導
11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3

溫泉季中談北投社的認識與身份正義

2019-11-03
瀏覽:
1,705
推:
2
回應:
0
9:59
9:57

大作家傅銀樵 造訪台文系主任錢鴻鈞一席談

2019-07-02
瀏覽:
3,112
推:
24
回應:
0
9:58
9:57

孫大川談林瑞明 於國家台灣文學館紀念研討會

2019-06-30
瀏覽:
3,649
推:
6
回應:
0
9:59
9:58
9:59

客語讀書會 書目《天堂與地獄—武陵高中成長記》

2019-06-27
瀏覽:
3,127
推:
12
回應:
0
9:47

清華大學核工89級同學會 暨許懷石榮昇餐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