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機攝影成興趣 攝影藝廊TIVAC卻即將歇業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王亭云台北報導]
   現今,人手一台相機的景象隨處可見,影像的記錄彷彿成了全民運動。
   實際走訪以相機販賣為主的博愛路,日新月異的各式機種,藉著強打功能和特點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平均三家店就有一家有顧客上門,可見購買相機的人越來越多。而映象專業攝影器材副店長陳玉軒表示,其中的原因在於,數位相機的畫素越來越高,與過去底片相機的解像力相差不遠,再者,平民化的價格以及隨身攜帶方便,可隨時想拍就拍。

    另外,近來各家廠牌紛紛推出數位單眼入門機種,由於數位科技的進步,價格是過去的一半,更是吸引消費者的主要因素;傳統單眼相機需要專業的技巧,數位單眼提供全自動的拍攝模式,只要按下快門,就可以擁有美麗的照片。因此,成功吸引許多顧客來購買此種單眼相機。
    但當更多人加入數位攝影的行列,當更多人對攝影產生興趣時,國內一家以攝影藝術為主的藝廊 —「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TIVAC),十年來在攝影界中有著不小的分量,卻因為經濟因素決定在八月展覽結束後休息一陣子。負責人全會華表示,「因為自己喜歡攝影這個領域,一路撐到今年剛好是第十年,我想我也盡力了!」
    除了現實的經濟因素外,數位科技的進步加上國內攝影收藏風氣不盛,都是讓攝影藝廊難以經營下去的原因。「當人手一機的時候,他就會覺得好像一個作品得來很簡單,自己拍也可以阿!為什麼要去買?」全會華說,但事實上,他說「所謂的人手一機,還停留在自己的記錄為主,還不能投入到創作的領域。」過度數位化讓多數人低估了攝影藝術創作本身的難度,進而忽略了它的收藏價值。北藝大的學生沈容表示,「這是對教育的問題,要怎麼去欣賞這個東西有沒有價值,這是我們比較不足的地方。」
    但人手一機對傳統攝影的發展,卻也有可能是種助力,全會華說,「如果大家都喜歡攝影,就會去了解攝影,而當你去了解時,就會發現其實攝影並不是這麼簡單,國外的攝影教育可是有念到博士學位的!」。綠葉數位影像工作室的彭家誠說,「我相信它絕對是一種助力,擁有相機是個基礎市場,進來的人多了,對攝影產生興趣的人也多了,所以現在或是將來有能力以攝影為創作的人也會增加!」
    數位或傳統攝影沒有絕對的好壞,數位攝影帶給多數人便利與樂趣,少數人選擇用傳統攝影來創作。如今數位化已經讓國人產生對攝影的興趣,接著國人應該要多學習欣賞攝影藝術的價值,這才是對創作者最大的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6.14

Life & Color

加入時間: 2009.06.1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9

[藝術生活化] 陶藝中的環保概念

2009-07-23
瀏覽:
4,091
推:
9
回應:
2
3:45

[資源再利用]用廢鐵搞藝術!!

2009-07-16
瀏覽:
7,346
推:
10
回應:
2

人手一機攝影成興趣 攝影藝廊TIVAC卻即將歇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