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走出教室探索大自然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心玉、吳承遠、郭卉寧/台北市報導】為喚起大眾對親子教育、環境教育的重視,小人小學將教室搬到大自然,用最美麗的土地,邀請父母與孩子一同學習學校不會教的事。

「家是養成孩子最重要的角色。」小人小學創辦人陳子倢說,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場域,對他們的行為和思想產生重大影響,然而,現在的家長卻天天投身於工作之中,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寥寥無幾。

在職場上,陳子倢看過不少職業婦女每天在工作和家事間來回奔波,無時無刻都像在打仗,急迫又沒有時間休息,甚至缺席孩子的成長過程。因此,二十五歲的陳子倢向自己提出一個問題:未來十年,自己會不會變成這樣的人?甚是了解自己的她,得到肯定的答案,於是她毅然決然辭去原先的工作,開始著手籌劃小人小學,盼能提供家長一個陪伴孩子一起長大的地方。

談及課程中,與親子間的互動、相處,陳子倢綻放充滿幸福的笑容。 攝影/郭卉寧

從最小的事開始 用愛「灌溉」孩子

二O一七年六月,小人小學正式成立,一顆拿著刀叉結合體的種子,成為小人小學的標誌,分別代表著小孩、家庭與環境,希望小小的種子在家庭和環境的養分滋潤下,逐漸成長為堅挺的大樹。

陳子倢說,命名為小人小學,其實有特別的涵義,小人即是小孩,小學則是不同於體制內的小學,她定義的小學是:從小學起。不只希望小孩要從小學起,也期待父母能空出時間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除了這個定義外,第二個意涵是:從最小的事學起。

在小人小學的課程中,會安排一些簡單的家務事,讓孩子嘗試動手做,陳子倢說,洗碗、洗菜、撿垃圾、幫爸媽打飯,都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很多父母總是會幫孩子打理好每件事情,導致小孩長大後什麼都不會,她希望透過學習,告訴孩子這些日常瑣事自己就可以做到,不需要仰賴別人。

小人小學的教室遍布全台灣,讓孩子在最棒的自然環境中學習。圖片提供/小人小學

實際走入農家 體會「食」的可貴

不僅重視品格教育,也提倡與自然共舞,小人小學結合台灣十個縣市的農家,打造環境教室,鼓勵孩子與自然接觸,親自體驗食物原本的樣貌。

陳子倢說,現代人習慣透過網路取得資訊,連蔬菜的味道都靠搜尋得知,鮮少走出城市,與大自然互動,忽略台灣有很棒的自然環境,無論是農、漁、畜牧業都有著意想不到的壯麗,她認為孩子應該也要到自然裡,感受環境的美,探索食物的由來,而這個念頭,促成小人小學開創農務體驗課程。

農務體驗課程以農家為教室、小農為師,由父母帶著孩子一起走入環境,在農家主人的介紹下,嘗試著親眼看、親手摸,了解食物真正的模樣和味道,不再只是上網搜尋,從別人的描述中認識食物。小人小學資深企劃柯艾廷說,有一次採芭樂的課程,恰巧在颱風過境後,孩子不再只是待在家中,看著電視報導農業的災情有多慘重,而是直接抵達農地,看見受到颱風肆虐的芭樂園,明白農夫的損失,體會食物的可貴。

大人與小孩一起走入自然中,培養親近環境的能力。 攝影/林心玉

學習溝通互動 改善親子關係

近年來,台灣社會多以雙薪家庭為主,父母大多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陪伴孩子讀書、玩樂,加上電子產品盛行,釀成親子關係日益疏遠。為了扭轉這種情況,小人小學堅持每一次的活動,至少要有一位家長陪同孩子參與,落實親子共學。小人小學團隊成員陳星岑說,課程中的每一個活動都是針對孩子所設計,教導他們表達自身的情緒,跟爸媽互動,幫助家長和小孩恢復健康的親子關係。

在課程中,家長是陪伴孩子學習的主要角色,老師只在一旁進行輔導,把多數的時間留給親子做交流,促進他們之間的良善互動,透過雙向溝通,明白對方的想法,拉近彼此的距離。

小人小學設計多樣的課程、活動,增進大人和小孩之間的互動。攝影/郭卉寧

除此之外,沒有固定教材也是小人小學的特色之一。每一次課程前,會先與家長聯繫,進行親子諮詢,了解小孩日常生活的狀況,找出缺乏或需要加強的地方,由專業的諮商團隊進行評估,替每個孩子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挑戰,讓孩子嘗試不擅長的領域,更促使家長看見他們的獨特性。

「孩子的轉換度其實很高。」陳子倢說,之前有一個小孩是家裡的妹妹,總是喜歡學習姊姊的一舉一動,比較缺乏自我。但是在課程裡,和不同年齡層的人分組後,那個孩子成為隊伍裡的姊姊,進行活動時,總是很踴躍的舉手發言、參與,令陳子倢很訝異,原來當孩子的角色轉換後,就能看見其中蘊含的價值。

推廣家庭教育 盼攜手大眾實踐

陳子倢希望小人小學能成為台灣兒童環境教育的平台,不僅維持現在的課程模式,也開發更多元的活動,像是與企業合作開辦家庭日,幫助忙碌的員工,回歸家長的身分,主動去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空出時間陪伴,盼從企業本身開始推廣良善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未來,陳子倢還有一個願景,招募各行各業的人接受親子教育訓練,一起推廣家庭是教育核心的概念。她說,這群人就是「老師」,無論他們的身分是什麼,在做什麼工作,或是身處在台灣哪個城鎮,只要擁有共同的理念,就可以使家庭教育的好處繼續在各地被散佈,讓更多人能夠知曉、重視。

 

採訪側記

環境教育結合親子教育,並不是難懂的概念,但在實行上卻不簡單,除了家長沒有空閒外,小孩不受控制也是問題。不過採訪當天,聽候著老師的指示,孩子們慢慢地融入環境中,展現全然的好奇心,也願意學習新事物,很適應在自然中奔跑、玩耍,再加上父母耐心地在旁陪伴,我見看小孩最快樂的笑顏,也看見親子間最幸福的時光。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9則報導
2,264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83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88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大手拉小手 走出教室探索大自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