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青青草原

文字-A A +A


文、圖/蘇昭如(荒野台北總會解說員,自然名:烏秋)


大三那年暑假與同學到台東,臨時起意搭小飛機首次踏上蘭嶼這個地理課本容易被忽略的小島,徒步搭公車環島一圈。多年後的1997年,在當地友人的安排下再次造訪,我更認識及喜歡上這個颱風必經的人文與生態均令人神往的小島。然後,變成一隻夏候鳥,在每年東北季風走了之後,與知心好友一起到島上渡假、休息、訪友,還有,看看蘭嶼現在好不好。

 

青青草原是蘭嶼南端一處珊瑚礁台地的開闊草原,由於西側無屏障,旅人們喜愛在此佇立草原間看著天空由白漸紅漸暗,看著太陽落入海中。進入草原的既有路徑雖不寬但並不難找,行走在芒草間、紅土上,對到訪草原的旅人而言其實是一件樂事。我們每年都去那裡守候日落的到來,等待一絲絲海豚從海平面上探出頭來的希望。永遠記得有一年春天,去看滿山遍谷綻放的百合,我的荒野帽被風吹落在草原上……

蘭嶼的朋友傳來怪手進入青青草原的消息,今年9月初青青草原被怪手挖出一條500公尺跑道,預計鋪設一條水泥路及涼亭!當地的達悟族友人聞訊紛紛求救,但未見鄉公所有所回應,但居民真的不想再看青青草原淪陷,不要與環境完全不協調的水泥或步道。從島上回來的荒野伙伴也發現了,發起一人一信救救蘭嶼青青草原的運動。

 

103寄出陳情信,1017日收到交通部的回信(註1),以及難過與失望。

 

1011放完連續假,與蘭嶼的朋友迫不急待下班後聚集在達悟朋友在興安街開的餐廳。朋友調出台東縣政府旅遊局提的離島建設基金核定的「蘭嶼鄉天池、青青草原觀光遊憩區及測候站觀光停車場興建工程計畫」,編號17,優先順序3。朋友還沒吃晚餐,一面叫我看資料,一面說得咬牙切齒。他無法了解,已經有天池這個冒然施工、經當地人民及關心蘭嶼朋友反映後停止施工的前例,為何這次政府部門仍執意重蹈覆轍?計畫上寫著計畫內容是興建遊客觀海樓、觀景樓、停車場、涼亭、公廁、照明增設工程等。而預期效益是

1.提供安全舒適遊憩設施保障遊客人身安全;

2.觀光產業管理維護地方社區協會自主經營,收益回饋地方; 

3.提供鄉民就業機會,創造永續經營事業與財源收入。

不解的是,做好這些設施就可以提供鄉民就業機會、增加收入?近年來看到大型遊覽車行駛在環島公路上,遑論其提供的粗糙的導覽解說內容是否符合事實及當地風土民情,其提供的就業機會可不是達悟同胞,而是跨海而來的漢人。

 

這個台灣原住民中唯一的海洋文化民族、自然生態研究的天堂,我們不禁要問:「蘭嶼到底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在蘭嶼,幾乎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海,還需觀海樓嗎?我們很難想像,這片達悟的朋友或至此的旅人在落日黃昏時輕輕徜徉的草原,施作了路燈之後的情景?草原將不再寧靜,落日不再如此美麗動人,星星不再閃耀,或許還將成青少年聚集滋事的場所……交通部的回信令人懷疑回信者未曾去過這片美麗的草原。目前該地並無任何傾倒垃圾的情況,何來「防止居民繼續傾倒垃圾」之需?恐怕是工程完成後引來更多觀光人潮才來垃圾吧!「鄉公所已邀請當地居民及意見領袖召開2次工程說明會,獲得共識後施工」,請公佈此二次說明會的時間地點及參加人員名單?透過什麼管道告訴鄉人此消息?蘭嶼有3000多人,參加說明會的有多少人?若事後有更多人此工程持質疑態度,是否有重新評估之需?交通部回信說「本案已請施工單位檢討施工方法並加強施工現場管理」,到底要檢討的是什麼?

蘭嶼與生俱來的觀光資源是什麼?是原始不假雕飾的生態資源,是在尊重的前提下才能保存的達悟生活文化;這些都是讓懂得欣賞的訪客深深著迷、趨之若鶩的誘因。當到訪蘭嶼的觀光客懂得親近蘭嶼土地,傾聽蘭嶼的聲音,主管機關何必大興土木、破壞天然景象;若觀光客不懂欣賞,又何必為了他們建造一些不屬於蘭嶼的水泥建物以便他們進出!大批觀光人潮之後是什麼?蘭嶼適合觀光,但在生態教育程度未普及的情況下,大批消費型觀光客吃的、用的、製造的垃圾,莫不為這座島嶼帶來沉重負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8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20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我們的青青草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