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蘭嶼,從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開始!

文字-A A +A

文/黃淑真(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專員)

  

相信到過蘭嶼的人都很難忘記青青草原的遼闊與美麗的百合花,如此原始的天然風貌與當地朋友就是我一再造訪的原因。

但今年9月,我從小蘭嶼的海面上,看到怪手在青青草原上進行工程,回台灣進行調查與了解後,才知是台東縣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蘭嶼鄉天池、青青草原觀光遊憩區及測候站觀光停車場興建工程」計畫,總額780餘萬的經費,為的就是替觀光客蓋一座觀海亭與750公尺長的人行步道,而廠商為了讓觀海亭的地基更加穩固緊實,而將重機械怪手直接開進了草原以進行工程。 

只是,青青草原真的需要水泥涼亭及步道來招攬觀光客嗎? 

蘭嶼最可貴的就是原始純樸自然,自然的生態環境與雅美族人傳統祭儀與海洋文化,這些才是讓人一再造訪蘭嶼的原因,對於到過青青草原的人來說,走在草浪淹?的小徑上,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到了青青草原,隨地一坐,就可以享受一整片的草原與海洋,沒有任何人工的遮蔽物與建築,是那樣的自然與原始,而現在青青草原上即將會有一條步道與涼亭,對於喜愛蘭嶼自然的遊客而言,真的有其必要性嗎?而在建設開挖的過程中,對於景觀的破壞也是不可回復的,撇開觀光客不談,這樣的建設對於對地的居民是不是也是有益的? 

因此,當從蘭嶼朋友口中得知水泥車開上了青青草原時,103日荒野開發出「一人一信,救救蘭嶼青青草原」的E-mail,希望集聚眾人的力量,以一人一信的方式,讓主管機關知道許多人對蘭嶼自然環境的重視,而能阻擋青青草原步道的開闢。

在一人一信活動展開後,希望來得及阻止水泥工程,讓青青草原保留原始樣貌,感謝蘭嶼當地的朋友提供最近的消息與照片,也謝謝幫忙寄信給各機關的伙伴們,更謝謝富陽組的詩芳以最短的時間,寫出一封文情並茂的求救信,聽說,各相關單位的信箱都被關心的朋友給塞爆了,109日,從蘭嶼所得到的訊息是青青草原目前是停工的狀態,怪手及水泥車都撤出了青青草原。

雖然知道暫時停工,但心情還是很沈重,之前對蘭嶼生態破壞甚為嚴重的天池步道、看不到海及作用不大的朗島港,前車之鑑仍不能喚醒政府單位的執行決策,每年,我都會跟著飛魚隨著黑潮回到蘭嶼,只是剃了頭的青青草原,明年我還能看見你的美麗嗎

參考資料來源:台東縣政府2006-10-05中國時報C2台東新聞邵惠琴  若您願意與我們共同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請您將本信轉寄給下列單位,表示您的關心。

交通部民意信箱: motceyes@motc.gov.tw

蘭嶼資訊服務網民眾信箱:

http://lanyu.taitung.gov.tw/lmail/write.asp

蘭嶼鄉公所 傳真:089-732349

台東縣縣民信箱:http://tsn.taitung.gov.tw/tmail//write.asp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服務信箱:

http://www.cepd.gov.tw/send/Send.jsp 

(本文刊載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波蜜

不要在為了利益,而過度開發發了,請保留原始風貌吧。

阿醜

推!
希望還有更多有關青青草原的影像記錄!

4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9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5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9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91
推:
5
回應:
6

救救蘭嶼,從阻止青青草原開闢步道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