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鵝媽媽服務到我家!新手父母育兒笑哈哈!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成果發表會

  南台北家扶中心從事托育服務工作已27年,為協助新手父母的減輕育兒困擾,特別與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研擬規畫「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運用保母專業提供「育兒諮詢服務」、「育兒支持團體」及「到府育兒協助」,自101年方案啟動至今,已有超過200戶家庭受惠。在10月26日於臺北市大安區民活動中心辦理「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成果發表會中,社會局江綺雯局長及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姚寶珍副主委、陳美君主任皆與會。活動中由方案靈魂人物-鵝媽媽與受服務家長分享這育兒好幫手的效益,現場也安排鵝媽媽手指謠開場秀、副食品博覽會、「鵝媽媽親子童樂會」及「鵝媽媽嘟嘟玩具列車」展示與租借活動,讓與會的社區親子度過溫馨的假期。

  「寶貝軟軟的身體,我這樣抱他洗澡姿勢對不對呀?」、「我做的副食品寶寶怎麼都只吃一兩口呢?」、「小小孩半夜不睡覺該怎麼辦?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這些疑問及困擾常會在照顧幼兒第一個成長階段時發生,「鵝媽媽」適時提供家長免費育兒諮詢甚至到府指導協助,解決家長們的苦惱。南台北家扶扶幼委員會副主委姚寶珍有38年保母資歷,甫於今年退休,她致詞時提到:「過去從事保母工作托育超過50位幼兒,家長們會遇到育兒的問題多半是沐浴、睡眠、飲食、遊戲、幼兒生活自理…。受托幼兒家長多有保母可以詢問,但若由父母親或爺奶在家照顧的,碰到育兒困擾時不是全家手忙腳亂就是手足無措。為起步家庭照顧幼兒減壓,也同時關注兒童保護,家扶保母用專業與愛心結合臺北市政府提供方案支持後盾,這項免費的育兒好幫手適時的解決家長育兒問題。」

  與會分享的方案服務家長小齡說:「雖然產前已做好心理準備,但寶寶一出生後,和先生兩人還是手忙腳亂,身邊也沒有長輩可以請問,當時內心很焦慮又不安,真怕自己會得產後憂鬱症。」在徬徨無助時,小齡看到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宣傳,趕緊打電話求助,從電話諮詢到鵝媽媽到府指導,甚至後來參加支持團體課程,小齡克服了新生兒洗澡、口腔清潔及副食品階段面臨的相關問題!她鼓勵新手父母:「雖然照顧子女屬於天職,但仍需要透過學習、增加資訊來增進照顧幼兒能力。」

  家扶為推動「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研擬專業課程培訓保母,並經過面談及實作考核成軍了「鵝媽媽育兒諮詢服務員」,目前有24位到府服務鵝媽媽。方案的創舉且縝密串連「育兒諮詢服務」、「育兒支持團體」及「到府育兒協助」三大網絡,寫下臺北市首次提供到府育兒指導的紀錄。「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以服務及時與到府指導訴求,結合專業成長及互助支持的規畫,方案的靈魂人物-鵝媽媽成為起步家庭最佳育兒補給,也是新手爸媽和寶寶照顧者的定心丸。與會鵝媽媽代表欒葉真及謝素梅,皆有超過20年保母資歷,平時即投入家扶各項義工服務,活動中分享著自己參與服務的點點滴滴,對於能走出家庭並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強化新手父母照顧幼兒能力、提供親職相關資訊,讓新生兒家庭能穩健往前走…鵝媽媽們更堅定自己將繼續服務的信念。

  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從多年來的實務工作中發現,許多新手父母、或是經濟弱勢家庭因為資源不足、沒有專業諮詢管道,在照顧子女上面臨許多挫折,導致家庭問題層出不窮,嚴重者甚至可能演變成兒童虐待。家扶「鵝媽媽育兒諮詢社區服務」在社區內免費提供起步家庭育兒諮詢,協助家長解決各項育兒上的困擾,到府服務範圍更擴及臺北市十二區,我們期待社區家庭多善用這項服務,杜絕因育兒資源不足或缺乏諮詢對象而衍生的兒童受虐憾事!」民眾若有育兒諮詢服務需求,可先透過電話洽詢(02)2351-6948或上「鵝媽媽育兒服務」部落格留言(網址http://ccf.pixnet.net/blog或至痞客邦搜尋「南台北家扶.鵝媽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免費鵝媽媽服務到我家!新手父母育兒笑哈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