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

猴硐貓村 人貓共生的山間村落

指導老師
陳順孝

團隊成員
蔡雅竹、許鍾云

深度報導

前身為礦村的猴硐如今因聚集了大量的貓咪而聲名大噪,漫步於山村中隨處可見貓咪的身影,若仔細觀察,也能注意到街角邊放置著盛滿飼料的貓盆,還有設置於空地中的一座座貓屋,這些設備其實皆由志工、在地居民和動保處等善心人士默默提供。不只建立硬體設備,志工還自發性的安排班表,每天早晨輪流走遍貓咪經常出沒的角落,細心關注貓咪的身體健康,也和政府合作、每年定期為貓咪施打疫苗,對抗貓瘟的侵襲。貓咪的到來不只使猴硐從沒落的礦村轉變為廣受歡迎的觀光景點,更也為當地環境帶來了許多變化,車站、街道上處處充滿了經美化的貓告示牌與在地居民製作的貓咪裝置藝術,使猴硐朝著人類與貓咪友善共生的方向持續邁進。

報導緣起

在尋找報導主題時,我們由各自的生活背景切入,預想這樣的思考方式能使我們找到共同熟悉的題材,而正巧我們其中一人收養了兩隻流浪小貓,另一人則是在山腳下的鄉村長大,這樣的特點結合讓我們不約而同想到了猴硐。因此,懷抱著對於貓咪的喜愛以及對於地方創生、流浪動物的關注,我們選擇帶著攝影機與麥克風,搭上搖搖晃晃的區間火車,走進以貓村聞名的猴硐。想藉由近距離的接觸,深度了解從礦村搖身一變成為貓村的猴硐,一路以來究竟經歷了怎樣的轉變,在其中又有哪些人們在當地默默付出。同時也不自量力地期望透過報導這樣的新聞,能為社會大眾帶來些良善的影響與啟發。


團隊介紹

我們是輔大新聞傳播學系四年級的學生許鍾云和蔡雅竹,在修習校內實驗媒體生命力新聞時,開始正式成為新聞搭檔。性格天壤之別的我們意外地合作無間,原本在班上不算熟識的兩人,也因為接連不斷的新聞任務,成為共患難的最佳拍檔。從最初為了報導海灘貨幣的新聞,不顧颱風剛離去,搭著小船登上被蔚藍海洋環繞的小琉球,到這次在狂風暴雨中,搭著火車來到隱藏於青山中的貓村猴硐,我們一同為了發掘台灣各角落的美好故事,跑遍各地、上山下海。一人以文字描述所聞,另一人則以鏡頭捕捉所見,盡可能透過自身微小的力量,將新聞故事的真實與感動記錄並傳遞給大眾。


幕後花絮

在這次專題拍攝過程中,我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幸運的,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也很感謝猴硐里長和志工們願意接受採訪,給予我們進一步認識貓村的機會。雖然拍攝第一天,遇到了強風暴雨,但也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志工們的辛勞。還記得那天,志工們在傾盆大雨中,仍穿著雨衣一步步逆風前行,走遍村莊角落為貓咪戴上抗蚤項圈,並將大型垃圾一件件搬至山腳下以便回收。躲在鏡頭後、看著這一切的我們只能用盡全力地紀錄,希望這些默默付出的志工和貓村猴硐背後的發展故事得以被外界看見,讓前來的遊客們更加珍惜這片土地,愛護在當地生活的人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