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

視障青年黃靖騰
突破界限雙手築夢

指導老師
紀慧君

團隊成員
黃子馨、李怡臻、汪愛亞、李思瑩、姚佩延

深度報導

淡江大學今年的畢業生致詞代表黃靖騰,是一位畢業於淡江中文系的視聽雙障者。有著視力與聽力多重障礙的他,摸索出獨特的溝通與生活方式。生命中不同階段的貴人造就了現在積極面對問題的黃靖騰,視障巡迴輔導老師李文煥引領他走入文學的世界,讓他嚐到了學習的樂趣;啟明高中班導師許家真教會他突破困難、獨立生活;鋼琴老師江文惠帶領他認識琴鍵、學會彈琴,讓他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沒有所謂的「不可能」。黃靖騰從文學中確立了人生志向,認真培養閱讀與寫作的能力,並積極實現自我價值。剛畢業的他尋找正職工作的同時,已開始在身命力電子報寫專欄,期盼成為傳遞溫暖與力量的作家。

報導緣起

2020年6月淡江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我們聽見了這位特別的畢業生致詞代表——黃靖騰——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鋼琴演奏,驚訝於這位幾近全盲且患有重度聽障的學生,卻能彈奏動人的鋼琴曲,並以自己生命故事帶給眾人深深感觸。於是我們以他為主角撰寫了一篇新聞稿,並以他的畢業典禮致詞與鋼琴演奏為主軸剪輯成影音報導。那時我們對他的認識還非常片面,隨著許多師長及觀看者們反映在看過影片後深受感動,讓我們不禁開始思考,是什麼原因和經歷造就了今日讓人感覺充滿正向力量的黃靖騰?他克服自身障礙的背後究竟付出多大的努力?而我們又從中感受到什麼、反思了什麼?我們認為這些感動的背後必定有著許多人的耕耘與堅持,是對社會有重要影響的寶貴內容。於是我們投入許多時間透過文字訪談、跟拍他的日常,走進我們截然不同的生命。我們一步一步了解黃靖騰成長過程、每一段重要的改變和每一位帶著他跨越困難的貴人,回顧在他生命中累積的所有養分,讓我們更開拓了視野並重新檢視我們面對生命的態度。


團隊介紹

團隊成員由五位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資訊傳播學系學生共同組成,我們同在校內實習媒體「淡江電視台」中擔任助理,文字架構及內容採訪由兩位採播組助理黃子馨、李怡臻負責,畫面拍攝及剪輯工作由三位助理組助理姚佩延、李思瑩、汪愛亞負責。在電視台的訓練與學習讓我們更懂得去觀察發生在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並運用我們所學的專業技能做出帶給社會正向影響力的報導。本次校際深度報導的過程中,除了是一次對我們能力的考驗,更是一次讓我們實踐公民記者精神的機會,需要經過成員間的不斷討論和團體合作,共同完成具有議題性及啟發性的報導,培養我們實力。


幕後花絮

這次的拍攝地點從淡水到台北到苗栗,歷時三天,我們就像是跟著黃靖騰一起經歷了三天的生活,認識了很多在他生命中出現的重要的人及父母親。過程中發現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累積許多獨一無二的故事,細心的黃靖騰不但清楚地記下了在他身邊發生的人事物,更把這些回憶放在心中深深感謝著。與黃靖騰的溝通需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確認彼此接收到的訊息是相同的,他也總是會耐心的等我們在他手心上寫字,有時候很快就能懂我們還沒說完的話,同一句話也會說很多次直到確認我們聽懂了。我們非常的幸運,遇到的受訪者們都非常的和善,一開始採訪前擔心的種種問題好像也都一件件順利的被解決,聽到每一句受訪者的回饋,我們心中其實對他們抱有更深刻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