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

彩色真心話

指導老師
陳竹梅、謝奇任、邊明道

團隊成員
劉欣慈、周聖傑、陳正茂、許紀為、賴佳欣

深度報導

針對自閉症患者的未來及發展做議題。身心障礙者並不是只能去庇護工場,他們還有很多很多的路線可以選擇。社會上的每個孩子都是特殊的,都擁有著不同的專長及能力,只是看世界怎麼看待他們,將他們放在什麼位子。只要將他們放對位子,即使是自閉症患者都有回饋社會、維護生存尊嚴的能力,將刻板印象中的劣勢化作優勢。多寶這種機構的存在,也不是單只是為了自閉症患者,也不是為了博取好名聲,他們是為了這個社會。當患者有能力可以自我生存、自給自足,社會便不再需要花費公益資源去協助他們。而當我們看到報導中出現「自閉症」三個字時,也不應該過度簡化其內涵,更不應該輕易推論或標籤化其錯誤行為。

報導緣起

我們從身旁周遭的人事物出發,發現小時候班上的特殊生,自國中畢業後,生活圈就甚少看見他們的存在了。讓人不禁疑惑,究竟他們去哪裡了呢?是跟普通人一樣,過著平凡的求學生涯,然後再踏進職場工作嗎?於是我們秉持著這份心,去訪問了位於關渡的多寶藝術學堂。對於自閉症,他們有著不同的見解。對於家中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來說,自閉症孩子的人生規劃,是不得避免的課題。在國中國小,學校都還有附設特殊教育班,但大學畢業後的場所,除了庇護工場,似乎沒有其他地方供他們安身。社會不應剝奪他們發展興趣的權力,不能限制他們追尋自己的夢想。我們想藉著這份報導,讓更多人看見他們藝術家的一面。


團隊介紹

我們是國防大學復興崗校區政戰學院新聞系三年級的學生,是一群擁有熱情而實力堅強的軍校生。在新聞系的四合院中,我們學會了不怕苦、不怕難,勇於面對困難,組長劉欣慈帶領著她的組員參加這次的公民新聞獎,組員各個都是領域中的佼佼者,各員默契十足地配合使一部精采又有深度的報導產生,從賴佳欣一字一句訴說事實的文稿,到周聖傑捕捉一幕幕精彩畫面,經過陳正茂剪輯的巧手,一個個素材像手鍊般串聯在一起,在加上許紀為從旁側拍的幕後花絮,顯現出整個團隊的活力,劉欣慈及成員們帶著真誠的心去面對每一件事,用心對待每一項競賽,不求獲獎,但求過程中學習到的經驗。


幕後花絮

以側拍的視角,呈現團隊間的合作與努力模樣,記錄下我們從影片計畫到成品產出的過程。中間和指導老師一同討論,團員們絞盡腦汁的工作,外出採訪既開心又認真,團員們的心得都是最真實的反應。這一路上,我們獲得相當大的收穫,到多寶藝術學堂和柏均及怡初相識的故事,甚至在中秋節前夕,親手準備了小卡片寄到多寶,以展現我們感謝的心。每一次的採訪拍攝前,都要先準備各種資料,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收工返營後的各種奮鬥整理影片、剪輯,既忙碌又充實。最後一次的採訪,我們在北藝大留下了我們的身影。最後正茂的意外之摔,令人不禁笑出聲來,也許這是最令印象深刻的一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