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

人類慾望下的動物悲歌
動保觀念不能少

指導老師
陳秀鳳

團隊成員
蔡昊勳、方桉珉


本校其他組別

深度報導

野保中心的成立,正是因為台灣曾經是動物非法走私的王國,所以政府才因此成立此團體來照顧這些受害的動物們。雖然現在台灣的瀕臨絕種動物走私已經大幅下降,但整體的走私比例不減反增。本報導藉由三隻動物的故事,來警惕人們不要再為了私慾而傷害到無辜的動物們,並告訴大眾動物保育觀念的重要性。

報導緣起

當時我們都很想要嘗試動物的報導,所以就在網路上搜尋了各種動保團體,最後發現屏科大野保中心非常值得大眾省思,因為這個中心是人類的慾望所衍生出來的,所以想透過報導,警惕人們不該為了私慾而傷害到無辜的動物們。並告訴大眾動保觀念的重要性。


團隊介紹

我們就讀世新大學新聞系三年級,我們都很關注各大弱勢議題並透過影像的方式來告訴大眾,像是我們做過移工、疫情下的攤販等等的新聞。這次我們想要把主角轉到動物身上,告訴人們,動物也是需要被關注的議題。


幕後花絮

為了此次的報導,我們去了三天的屏東野保中心,最讓我們驚奇的是,裡面的照養員對動物們都是充滿感情,不管是動物的名字、個性,對照養員來說,根本是易如反掌。也因為看到整個中心對動物們的熱情,也讓我們非常努力的想把專題做好,但因為從來沒有做過長時間的專題,所以過程中遇到非常多的挫折。但也因為此次的報導,我們開始學習架構的轉變以及如何讓新聞流暢等等,但這些都還有進步的空間,也是我們未來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