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標臺北的未來-100年社造總盤點暨策略規劃網站 開站啦!

文字-A A +A

 

座標臺北的未來-100年社造總盤點暨策略規劃網站 開站啦! 

前往網站:http://www.cesociety.org.tw/index.php

緣起: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1994年開始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政策,嘗試由學者專家協助社區居民「由下而上」地提出社區營造計畫,期望提升社區文化生活及自治品質,藉著民眾參與的社區營造方式,帶動更多社區民眾的參與,凝聚社區的情感,激起對於家園的關懷,進而參與公共事務,落實營造人的目標。社區在地文化也在此歷程中,逐漸被重視,進而保存與創新,建構起臺灣在地文化特色。

自此,各種以「社區」為關鍵詞的論述、行動與政策,在臺灣蓬勃而熱烈地展開,並且值得玩味的是,此一概念似乎並未經歷太多詮釋的衝突與爭辯,迅速且平順地同時為民間與政府部門所吸納,進而成為兩者互動最為緊密的社會板塊。這個現象可以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各個部會、局處的預算編列明顯看出,以社區為經費挹注對象的計畫已成為常態性的政策;而就民間部門來說,社區則儼然成為最能匯聚與整合各種資源的場域,並且被視為社會運動轉型的實踐基地。

1996年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開始正式推動「地區環境改造計畫」,由社區居民主動提案,鼓勵社區居民自力推動環境改造,迄今已然逐漸積累豐厚的社區營造基礎。然計畫推動的過程,仍有許多問題需待解決,例如:社區營造過程的操作方式、規劃設計之可行性與效益及軟硬體後續的運作與維護管理等,均影響計畫的核心價值是否能真正落實於社區。

爰此,本計畫目的如下所示:

  1. 審視與分析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歷年(1997~2010)推動社區營造之政策與執行成效,以及面臨的課題。
  2. 分析全球經濟、社會與環境的變化和預測,提出臺北市未來的發展定位與想像、社區營造所扮演的角色以及目標與方向。
  3. 提出臺北市未來推動社造社區類型制訂遴選標準及辦法。
  4. 進行社區盤點與臺北市潛力社區的徵選。
  5. 提出社區營造的發展願景與策略規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座標臺北的未來-100年社造總盤點暨策略規劃網站 開站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